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壮大茶产业培育茶品牌 国际茶界精英纵论茶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4:01 青岛新闻网

  本报讯前昨两日,来自国内外的20多位茶界专家以及养生、健康学者300余人在第九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上,就国际茶文化、茶经济发展现状、趋势等展开深入探讨,对进一步弘扬茶文化、壮大茶产业经济和培育名茶品牌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研讨中,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弘扬茶文化对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顾问戴盟、河北茶文化学会副会长舒曼、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

叶研究院副院长俞其坤等专家认为,以人为本、以茶为体的茶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和谐统一的文化载体,应该把弘扬中华茶文化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来抓。同时提倡“茶为国饮”也是一项强国健民的举措,既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也有利于促进茶产业的发展。上海茶叶学会理事倪焕凤等认为,要加大茶文化在社区、学校的普及与推广,在普及弘扬茶文化的同时,推动茶产业的发展。

  在茶产业经济发展方面,与会者认为,崂山区近年来茶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一项高效农业,几年来所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值得借鉴。山东省茶文化协会副会长段家祥等专家还提出要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将茶文化与旅游相结合,进一步发展茶产业。值得关注的是,许多专家都建议把壮大茶产业与培育茶品牌结合起来。广州茶文化促进会会长邬梦兆、山东名人茶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鲁明等认为中国茶产业应该把提高品牌竞争力作为战略目标,全力打造具有国际意义的“国”字号大品牌,只有这样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形成强大的竞争力。

  茶经济发展必须依靠科技不断研发新产品。浙江东方茶业科技有限公司云栖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织珍、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林智博士、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刘新研究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程启坤研究员、青岛万里江茶业公司高级农艺师江崇焕等纷纷提出,要通过科研,大力开发新的茶产品,推动茶产品在医疗保健等诸多领域的综合利用。(本报记者霍峰本报通讯员孟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