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QQ失守 数十QQ中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08 今日早报

  一个QQ失守 数十QQ中招

  QQ盗用引发连环骗局,早报提醒上网多留个心眼

  □见习记者 翁浩浩

  “我真是火死了!”昨天下午,柴小姐打进早报热线说,有人偷了她高中同学的QQ,然后用“高中同学”的身份,骗走了她的QQ,接着又以她的名义向QQ上的各位好友借钱,一借就是2500元,有个心地善良的网友还差点中招。

  “更过分的是,那个人居然以我的名义,又骗走了我十几个朋友的QQ号码,这样一来,受牵连的QQ越来越多,上当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柴小姐很担心,她已经报了警。

  “高中同学”以她的名义到处借钱

  昨天早上,柴小姐在QQ上遇到了高中同学小李,小李开口就要借她的QQ。因为平日里关系不错,柴小姐没多想,就把密码告诉了小李。过了好一会儿,她想再次登陆QQ,却被告知密码不对,一连试了好几遍都是如此。柴小姐慌了,她开始怀疑起刚才的“高中同学”来。

  “又过了5分钟,一个大学同学给我打电话,很奇怪地问:‘最近缺钱吗,怎么一下要借2500元钱?’,我当时真是一头雾水。”柴小姐说,仔细一询问,原来是刚才有人用她的账号,向QQ上的好友发出了“急需用钱”的求助帖,并要求把钱尽快汇到一个指定的账号上去。

  “这个电话刚打完,又有一个同事来电话询问借钱的事儿。”柴小姐有点怕了,赶紧把QQ上所有好友的电话通通打了一遍,提醒有人骗钱。果然,一个善良的朋友正打算出门汇钱给她。

  网监部门:报案要有账号拥有权证明

  “盗用QQ,再冒充QQ主人名义向网上好友骗钱,这类骗局时有发生。”杭州市公安局网监分局的民警说,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是上当汇钱的受害人,应该及时到所在地的派出所报案。而对于QQ被盗的人,首先要让腾讯公司出具一份账号拥有权的证明,然后到网监部门报案,网监部门将会展开调查。

  腾讯公司:不出证明,只能协助办案

  腾讯客服中心的工作人员说,腾讯《QQ用户服务条例》有规定,QQ账号的所有权归腾讯所有,用户只有账号的使用权,因此,目前来说,腾讯公司还不能出具账号拥有权的相关证明,不过,如果网监部门有需要,公司可以配合网监部门进行相关调查。

  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QQ用户服务条例》也规定,用户承担QQ账号和密码的全部责任,公司并不承担责任。“这在用户申请QQ前,就已经说明了的。”

  律师说法:行为可能构成诈骗罪

  浙江建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军民律师说,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QQ已经成了某些心术不正之人的犯罪工具。如果骗取的数额不大,公安部门将根据治安管理法对当事人进行处罚,如果数额较大,那么就涉嫌构成诈骗罪,公安部门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

  早报提醒:网上遇到“朋友”求助要注意

  类似这样的行骗手段其实不难防范:对于QQ使用者来说,要记得申请密码保护,一旦发现被盗,立即通过腾讯网站的密码保护程序取回QQ,同时尽快报警,并积极联系好友,通知他们不要上当。

  更关键的是,在网络上突然接到朋友求助时,要多留点心,问几个朋友之间才知道的问题,以核实对方身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