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童年的碎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09 今日早报

  童年的碎片

  张佳玮

  1

  交通灯亮出红色时,一个男人和孩子停下脚步。孩子的目光扫着花圃中的夏花。被云线切割了的阳光,掉在头上,他想起麋鹿和兔子在碧绿的野外奔跑时,那一贯的天气。

  “爸爸,你是在打算给我一个惊喜吗?”

  “噢,这个,到了地方,你就知道了。”

  交通灯变成绿色时,男人牵起孩子的手,继续前行。

  那一天,他们穿过了六月的街衢,花圃中新开的蔷薇,照相馆窗户上的彩色玻璃和商店檐角飞旋的铃铛。这些轻微灵动的细节像被剪碎的拼图,在孩子的眼中掠过。

  2

  或者换一种讲故事的方法,我就是那个孩子。在若干年前的许多个六月,我就是这样开始幻想——爸爸在那个清晨把我叫醒,他容许我拖沓地用彩色牙膏刷牙,磨磨蹭蹭地洗脸。

  爸爸尽力掩饰即将带给我的惊喜,而我对这扑面而来的幸福坚信不疑。在六月这个怒放的季节,雨水和阳光使花木和孩子的梦想一起生长。

  而这一天,对于现在的我又意味着什么呢?是缤纷的气球,还是鲜亮的纸版画?

  梦境随着年龄的增长扩容,答案却越来越模糊。

  (作者系80后“五虎将”写手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