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绒幕布的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5:09 今日早报

  红绒幕布

  的童年

  花小狸

  小学六年级那年六月一日,是我真正意义上过的最后一个儿童节。因为按照我们约定俗成的做法——中学的孩子们将不再享受这一集体联欢,尽管读大学时,我又童心未泯地在儿童节这一天,自娱自乐过一回。

  关于儿童节的记忆渐行渐远,以至于定格成往事花园里的一朵雏菊。

  11年前,我最后一个儿童节,是这样度过的:上午,我们班54个同学在自己班级的教室里进行中队活动;下午,我们排着队,去当时小镇上仅有的一个剧场,举行全校联欢。记得最清楚的,是五颜六色的气球和亮闪闪的彩带。

  节日的前一天,老师会在放学时,从争先恐后的孩子中挑选几个留下来布置教室。气球和彩带成为最常见的两种道具。

  我和一个男生,拿着一叠新买来的平平整整的气球,跑到校门口的小摊前,请摊主给气球充气。那年,我12岁,左右肩各一条小辫子,对着四十来岁的摊主甜甜地叫“伯伯”。

  气球口被套在充气机的气嘴上,阀门被旋开,气球迅速膨胀。我和小男生用双手捂着自己的耳朵,站在远远的地方,目不转睛地看着,既希望气球变得越来越大,又怕它突然爆破。等十多个气球都被充足了气,我们才放下一直贴着耳朵的手,雀跃着上前。

  热情的摊主摸出两块糖,我们嘴里吃着糖,手里捧着一簇簇五颜六色的气球,一路朝教室狂奔。

  在 5月31日的强烈期待和快乐中,儿童节这一天的乐趣已经显得不温不火。小镇上,简陋的剧场被安装了简易的音响设备,舞台的红绒幕布被打上一个亮亮的光圈。

  联欢会上,全校30个班级将演出课本剧。一个节目演完,下一个节目开始前,红绒幕布被工作人员缓缓拉上。剧场里会播放一些少儿歌曲,以填补这一时间段的空白。音乐声中,依稀可辨红绒幕布里人影攒动,走来走去。每一次拉上幕布都是如此,这让每一个即将上演的节目充满了神秘。

  我是一个充满幻想的孩子。从小学开始,我对每一个即将到来的阶段怀抱着好奇和期待。三年前的儿童节,我读大二。那个清晨阳光明媚。我买了大捧颜色各异的氢气球,迎着黄浦江的撩人微风,孩童一样奔跑。

  外滩上,穿着节日新衣的孩子,抬起头来看着我和我的气球,眸子里闪烁着奇异的光彩。无数个轮回般的期待中,他们正在成长。

  我仍然选择,用红绒幕布和气球来布置自己的舞台。

  (作者系出自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的80后写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