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文艺批评的视角和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00 光明网
王呈伟

  我们欣赏凯歌导演以前的作品,为有这样的民族人物而自豪。这个中国第五代导演的代表自拍出《荆轲刺秦王》、《霸王别姬》等许多惊世之作之后,就奠定了他在影视界领军人物的地位。而近期则显得有些疲惫不堪:他处心积虑用2.5亿的投资,自以为纤尘不染的《无极》却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无论是国内观众的认可,还是北美票房的收入都不尽如人意。

  由此引发了一场不亚于地震的轩然大波,有人借助网络媒体把对名人的开涮升级,不经意的民间小玩笑,竟开恶搞之先河,由此各家媒体以最快的速度跟进,一时间大报小报争相转载,成“乱花渐欲迷人眼”之势。名人作品嘛,就应该让大家满意;合乎观众的口味嘛,就必须是佳作篇篇;如果达不到此标准,就开涮,就恶搞。其实,真正的文艺理论批评全然不是这样的苛求,更不要针对一些细节来大做文章,甚而至于对作者本人都要丑化。这样做其实损害的还是我们民族自己的事业,打击的还是我们影视界有思想的人物,他们的创作积极性得不到应有的尊重。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文艺界足够的重视,引发文化复兴的深刻反思。大家不能以旁观者的身份来看热闹,这样做本质上不只是要保护凯歌的权利,也是维护整个影视界全体人员的尊严。试想,这一次是凯歌,下一个就不一定轮到哪一位受罪。近期就有冯小刚导演在接受杨澜采访时宣称自己要引退,不想在影视圈继续“玩”下去了——他想在一种不被打扰的环境里从事创作,他想要该有的理解和尊重。

  退一步讲,文艺理论批评是允许导演有他自己的生活感悟和创作尝试的。至于他们在作品中表现的美学思想更是应该放到讨论和商榷的层面去争鸣,而不是挑剔、非难、指责、泄愤。这些只能阻碍人们的沟通,不是文艺批评,会把作者和观众的交流引入一个死胡同。

  恶意炒作名人也不见得就是什么好事。恶意炒作不仅造成版面资源的高耗和节目时间的巨大浪费;而且极易给当事人带来巨大的伤害,有时还会恶化矛盾,影响稳定;更严重的后果是恶意炒作误导了舆论,助长了社会不良风气。请看炒作的结果——“谁比谁更垃圾”——这样的论题,不要也罢。“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财富,财富放错了地方也会变成垃圾。”我们应该提倡建立文艺批评的规范力量和约束秩序,来建构真善美的天堂而不是泄愤的地狱。

  当然,名人做事更要有责任意识。不能从眼前利益出发,从不负责任的角度来对观众进行敷衍,应把自己放到历史的长河中去思考自己所从事的传媒工作的意义,要把自己的传媒工作当成事业来做。文艺工作者不能只活到当下,要在现实的土壤中用智慧反观历史,用理性瞻望未来,用勇气和坚韧做好现在正在做的事。

  《无极》北美上映,遭受媒体评价不佳和票房惨淡的双重压力,远不如《英雄》上映受到国外影评人几乎一致地评介为“神奇、华美”的赞誉。再加上近日媒体报道了电影《无极》剧组严重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景区的事件,我想凯歌导演此时确有些四面楚歌了。

  若无文化之熏陶,则无健全之人格;若无健全之人格,则无社会之和谐。和谐社会的建设要摆脱低俗事物的纷扰,应用传统文化来滋养,用美学教育来提升。因此,一味地否定文化传统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做法。试想,一个割断了根基的大树哪里能焕发生机?当下文化生活的一股暗流便是平庸、浮躁的喧嚣。那么这更要求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能够耐得住寂寞,守住文化的根脉,不要让流俗时尚来消磨生活理想的锐气和情操,普通人的文化缺失令人乏味,文艺工作者的的精神境界降低令人遗憾,而民族整体性的精神信仰缺席便是可悲,甚至是可怕的事情了。我们不能被一个时代五光十色的眩目光环所照晕,应该冷静地在现实中找准自己的坐标来规定自己的行为。不要让创作失去基本的朴拙和大气,文学创作积累了太多的“玉饰挂件”,是该呼唤立于大天大地之中依然吸风饮露的雕塑,时下的人们正缺少一种发自心灵深处的震撼。

  有文章说我们的文化最后可能面临的,不仅是粗俗化的倾向,还可能是沙漠化的问题;审美标准降低了,本土文化沦丧了,这种现象已深刻地影响了我们下一代人的审美观点,它伤害了我们的民族文化的传承,损害了我们的国家形象。面对如此严峻的挑战,文艺批评还能没有紧迫感吗?早应肩负起历史使命,在今天的困境中辟出一条振兴大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