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到底是缺水还是缺“水患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00 光明网
罗真如

  今年以来,南北各地旱情严重的消息不断传来,部分地区的旱情已经持续了数十年。即便旱情让人揪心,但我们仍能看到城市里哗哗流淌的水龙头无人问津,工矿企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低、污水四溢,农业节水设备闲置却大水漫灌……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水患意识远未深入人心,水资源严重短缺和严重浪费并存,建设节水型社会,其意义绝不亚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2006年5月23日《新华网》)

  水是人类生存的生命线,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命线,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地理常识告诉我们,地球上3/4的面积为水覆盖,从太空俯看,地球是一个美丽的蔚蓝色的星球。在理论上说,我们赖以生存的这颗兰色星球根本不存在缺水的问题。因为海水在太阳的热力蒸发下变成淡水转移给陆地,陆地上的水汇入江河最后流入海洋,构成了一个周而复始、永不止息的水循环。

  但是,现实跟理论有时相差的距离实在太大了,人们熟视无睹的水已经成为本世纪初世界大部分地区面临的最严峻的自然资源问题。中国也概莫能外,我国虽然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美国的1/5,在世界上名列121位,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由于我国降水在空间和时间的分布上极不平衡,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人口占了中国的54%,但是水资源却占了81%。北方人口占46%,水资源只有19%;另一方面,污水排放量大处理率低,全国年排污水363亿吨,其中80%未经处理,使江河湖海和地下水严重污染,水质性缺水现象越来越严重;还有就是缺乏科学的用水定额和管理,工业水重复利用和再生利用程度较低,用水工艺比较落后,用水效率较低,水的浪费相当普遍,我国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约为60%至65%,万元GDP用水量为399立方米,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是美国等先进国家的8倍,农业灌溉有效利用率一般只有25%至40%。所以,水问题在我国更加严峻。

  人们看到,一方面存在严重的缺水问题,另一方面却是人们普遍没有水患意识,从而导致水资源利用效率低。人们一边享受大自然的恩赐,一边毫无节制地、粗暴地污染养育自己的母亲河。在一些地方仍然没有走出认识的误区,没有计算对环境破坏所带来的巨大隐性成本的习惯,其实是在造子孙的孽。这有西方国家为前车之鉴。18世纪,工业革命兴起的英国也一样不注重环保,经济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但大量的工业废水废渣倾入江河,造成泰晤士河污染,导致这条河流基本丧失了利用价值。之后,经过百余年治理,共投资5亿多英镑,直到上世纪70年代,泰晤士河水质才得以改善,完全可以用得不偿失来形容。现在,西方诸国已经恶梦醒来,深刻认识了污染的代价,他们对重污染企业或课以重税或关闭,或者索性就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一些发展中国家天真地认为这是“发展”所必须支付的成本,往往愿意付出牺牲环保的代价。这实在可悲和可怕!

  在某种意义上说,我国目前最缺的不是水,而是缺乏对水的了解和敬畏,缺乏起码的水患意识。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政府部门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建立一种体制、机制,使得各行各业、社会成员在用水的问题上能够受到普遍的约束;另一方面,必须在全社会宣扬大环保意识,大力提倡节约用水,使节水成为人们的自觉、自发行为,不断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建设节水型社会,这是保障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