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张靓颖是“青年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00 光明网
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 谢涛

  据获,作为亚洲娱乐圈的唯一代表,张靓颖已受到邀请,将与李彦宏、黄光裕、潘刚、汪延、徐列、霍启刚等社会各界的青年才俊一起,出席4月21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青年领袖特别圆桌会议”。笔者也是个“超女迷”,尤其喜爱张靓颖。按理说,自己喜欢的明星获此殊荣,应该高兴啊?可是,我却总觉得怪怪的:张靓颖充其量只是一个受部分观众喜欢的歌星,由于其成名过程的特殊性,因而被赋予了诸多的社会涵义,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仅此而已,在她头上顶这么一个帽子,合适吗?

  “青年领袖”该是怎样一个概念呢?按照我的理解,他们应当是崛起于中间阶层的一群青年俊杰,由于其独特的历史背景、社会地位、经济收入、社会评价,这类群体应有较高的职业声望,由于其言行、兴趣、爱好、行为方式,这类群体应对社会的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具有正面的导向作用。

  除了较大的知名度和商业价值,以及有限的专业技能,我看不出,张靓颖所具备的“青年领袖”质素还有什么。评选者认为,张靓颖是从“超女”中冲出来的“大众音乐”英雄,她的出现影响了很大一批人,无疑可以成为新秀艺人中的典范。不懂音乐理论,笔者无法判断“大众音乐”是否又是专家制造出来“忽悠”公众的专业名词。作为一个纯商业操作下的娱乐节目,“超级女生”由始至终都伴随着谣言、绯闻和“潜规则”,公众看到的多半是它靡丽的外衣,又有多少人能窥破其中的端倪呢?产生于这样一个价值、规则都很混乱的环境,张靓颖即便是有突出的人格魅力,其成长过程恐怕也不值得青年们效仿吧。抛开价值观这样沉重的话题,作为一个“青年领袖”起码要有使命感、责任心和领导力吧,这些质素,张靓颖具备吗?如果说她具备,那就太“忽悠”人了吧?

  评选“青年领袖”应该是一件极为严肃的事情,必须具有公信力,而这种公信力只能从广泛的公众参与中体现出来,张靓颖的入选或许达到了商业操作上的某种效果,但是,无疑降低了博鳌论坛的权威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