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经济学院荣辱观教育“七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2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走进山东经济学院,记者看到,翠绿静雅的校园里放着一张长桌,上面摆放着当日的报纸和各种学习用品,三三两两的同学在挑选着物品,并自觉按照标价,把钱投放到货币箱。这是山东经济学院“诚信义卖”无人售货专区,以“给你一份信任,还我一个承诺”为主题,募集的部分资金捐助给希望工程等社会公益事业。

  进校园、进课堂、进公寓、进网络、进考场、进档案、进社区,是山东经济学院开

展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七进”活动。他们努力建设“和谐校园”,营造“知荣辱,立诚信”的校园文化氛围,形成了以诚信教育为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为学校进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奠定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学校还引导学生开展以宿舍为单位的第二课堂自我教育活动,以“八荣八耻”作为标尺去对照、衡量自身的日常言行。组织大学生展开荣辱观大讨论,使同学们的学习、讨论形成理性的自我行为,进行“诚信宿舍”评比,颁发诚信宿舍流动红旗,使诚信观念深入宿舍,形成诚信文化,弘扬集体观念。

  同时,运用校园网,鼓励学生征集古今中外诚信格言,结合自身感想积极撰写“人人知荣辱,个个讲诚信”征文。将具有代表性的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做成小动画,使同学们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中学习领悟荣与耻。并通过一系列知荣明耻的教育活动,在同学们心中打造一个洁净的考场环境,号召大学生人人争做遵规守纪的诚信考生,在部分班级开展“无人监考、诚信考试”试点活动,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道德素质。学校建立了大学生《个人诚信档案》,将学生在校期间突出的诚信行为和明显的失信行为,进行如实客观的记录。对大学生综合测评奖励诚信指标分为学习诚

山东经济学院荣辱观教育“七进”
信、经济诚信、生活诚信和社会诚信四个方面,诚信评价成绩分为A、B、C、D四个等级,诚信成绩达到B级以上的学生,才能评选一等奖学金和参评校级先进个人。

  通过这些制度,培养大学生诚实守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3月21日,山东经济学院国贸学院将济南市历城区彩石镇宅科小学定为爱心实践基地,向宅科小学师生捐赠电脑桌5套,课桌椅15件,并捐赠图书。正如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所说:“‘七进’活动,真正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师生们受益匪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