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消协就儿童乘车安全发布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2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5月27日电儿童乘坐轿车时,不可坐在成年人腿上;不坐副驾驶座;使用安全装置——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儿童乘车安全问题发布警示,并特别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儿童乘车安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些母亲抱着孩子坐在前排,这种不正确的乘车方式,将可能在发生事故时对儿童造成巨大的伤害。据科学测试,当汽车以56公里的时速紧

急刹车时,母亲抱住一个3岁大、体重为12公斤重的孩子需要约150公斤的力量,如果不对儿童实施相应的保护措施,孩子会从母亲怀中飞出,造成惨剧。所以,每个儿童都需要有属于自己的座位。

  副驾驶是汽车上最危险的位置,如果儿童坐在装有安全气囊的副驾驶位置,安全气囊在打开释放气体时,时速可达到300公里,其产生的力,会使得儿童面临窒息的危险。故一定要将儿童安排在汽车后座。这样无论汽车是否有气囊,致命伤都会减少三分之一。还有儿童的好动性也干扰正常驾驶,诱发事故。

  正确使用安全带、儿童安全座椅、增高座垫等安全装置,可以大幅度降低儿童受伤几率。据有关部门统计,儿童坐在固定的后向式儿童专用座椅上,与未系安全带的儿童相比,受伤害的几率可减少90%;儿童坐在增强型儿童座椅上,安全性能可提高80%。而据调查,有76%儿童乘坐的汽车内没有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和增高座垫。

  为提高儿童乘车安全的系数,中国消费者协会呼吁国家有关部门提高安全标准,对儿童乘车的必备设施做出明确要求,制定有关儿童乘车的强制保护措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