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昼夜暴雨 羊城顷刻变水城市民求助 市政连夜排涝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昼夜暴雨羊城顷刻变水城市民求助
新滘南路立交下变成
昼夜暴雨羊城顷刻变水城市民求助
南华中路街道变“河道”,一辆公交车在水中艰难行驶。
昼夜暴雨羊城顷刻变水城市民求助
不少汽车在积水中死火,有关部门出动机械车“救场”。
昼夜暴雨羊城顷刻变水城市民求助
海珠区大塘上涌村,数十家店铺被淹,不少档口的卷闸门也坏了。从昨日开始,广州市连降暴雨,市市政园林局总服务调度中心共接到市民水浸街的投诉求助电话30多个,反映比较严重的地方接近10处。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海珠区和部分地势低洼的地方。

  据该中心介绍,从昨日凌晨开始,海珠区的瑞宝乡、怡乐路一带,华南中路光明戏院附近、广园快速路的朱村人行隧道、工业大道庄头公园前、同福西宝恕大街、夏港立交等处都接到市民的水浸投诉,其中最严重的地方积水超过0.5米深。此外,中山一立和天河立交昨日凌晨也一度出现积水,但暴雨过后消退得很快,没接到市民投诉。

  据市市政园林局排水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昨日由于雨势又大又急,而且珠江水位也较高,因此对部分地势低洼和排水设施不完善的地方造成了影响。

  市政部门已启动了应急机制,从昨日凌晨开始,市政部门有关负责人到达现场组织抢险排涝,市政工程维修处近100名排水抢险人员分赴到华南中路、怡乐路等水浸点留守,打开井盖,疏通排水,并开动10多台抽水泵不间断抽水排涝,尽量减少“水浸街”对城市交通和市民生活的影响。

  记者杨进、倪明 通讯员卢绍琨、滦福田

  本报记者 胡利、张影

  实习生 刘文亮、张爱荣、喻波

  昨日凌晨,阵阵惊雷伴随着倾盆大雨直扑广州,很多地方出现“水浸街”的情况。到昨日上午7~11时,雨势曾一度缓和,之后又呈现出骤雨难停的局面。暴雨中,大街小巷一片狼藉:新港东路因立交桥下积水甚深,来往车辆不得不改道通行;海珠区大塘村南华大街积水近一米深,10余家档口卷闸门扭曲变形……

  老城区

  新港东立交:

  来往车辆被迫改道

  离新港东路琶洲会展中心不到200米处的立交桥下,因突如其来的暴雨积起了一米多深的水。记者到达现场看见,已有一辆货车深陷水中,司机弃车而去,此外还有一辆货车和一辆中巴遭遇了同样的命运,中巴司机被困在车内。此后凡通过此路段的车辆均被指挥人员要求“绕道行驶”,“估计改道的车辆有上千辆”。为尽快排走积水,有关部门运来了大功率抽水机抽水。

  昨日中午11时,一辆挖掘机开到这里,才解救出了被困汽车。另据了解,黄埔区黄埔东路一立交隧道也被水淹,造成了较长时间的堵车现象,经交通管理部门及时处理,才避免了通行麻烦。

  新滘南路:

  几十间厂房被淹

  海珠区新滘南路沙溪村西畔里鳞次栉比地分布着几十间厂房。记者昨日在此看见,几乎每间厂房都有工人在清理里面污浊不堪的积水。一间制衣厂的李小姐表示,暴雨使得厂房里的积水达到近80厘米深,她们只好动员工人用扫帚、铲子和水桶等工具往门外驱水,缝纫机等设备被全部抬到近1米高的桌子上。

  在海珠南边大街,让人猝不及防的暴雨给某冷冻机配件厂带来了重大损失。整个工厂厂房全部被淹,浸水面积达600平方米。工厂负责人张女士告诉记者,昨日凌晨2时多,水从工厂大门涌入,不久厂房开始进水,到3时左右,厂房的水已经过膝了。当晚值夜班的两个职工连忙用胶袋等到大门口去堵,但由于水势太大,胶袋刚堵上就被冲走了。整个厂房、办公室都涌入大量污水,许多较为贵重的仪器设施也因为被水浸泡而出现故障,需要烘干修理。到昨日早上8时,经过抽水机不停工作,厂房的积水已经差不多退去,留下厚厚的淤泥等待清理。

  大塘村南华大街:

  数家档口卷闸门被淹变形

  海珠区大塘村南华大街是一条商业街,但谁也没想到街上会积水。记者到达现场时,积水刚被人们疏进了下水道。街两边的近20家档口,都不难见到被淹过的痕迹。有10多家档口的卷闸门则出现了扭曲变形,有的卷闸门甚至垮落到了地上。

  几位正在档口内打扫卫生的老板说,他们基本上都没住在档口,等昨日早上来上班才发现街上积水深至膝盖。无奈之下,老板们急忙查找积水的原因,结果发现是下水道口堵塞引起,清淤之后积水才缓缓排走。有的档口老板直到当日中午也不知卷闸门垮塌了,所幸当地治安部门已派人驻守在“无主档口”,才使档口安全得到了保障。

  南约大街:

  大街成“河道”居民屋进水

  昨日凌晨3时许,由于排水不畅,海珠区南约大街被水淹没,当时水深达1米,整条大街俨然成了一条“河道”。“河水”源源不断流入居民的房屋,顿时“水涨床高”,大床和沙发在水里浮了起来,冰箱底下的冷藏柜已全部淹没,便利店的一些商品也被水浸湿。住在这里的彭女士介绍,一家皮带厂因机器被水浸湿导致昨日整天停工。彭女士还说,屋子被水浸,他们不得不半夜起来用桶、脸盆等排水,当时有上千人无法睡觉,截至昨日早上8时,水已经退去。近日广州雨水不断,她们担心这种状况还会出现。

  番禺市桥

  一堵围墙不堪水浸倒塌

  家住番禺区市桥南滘村的陈小姐反映, 昨天中午12时,她所在的楼盘有一堵围墙不堪被水浸泡,倒塌100多米,倒塌围墙压倒了附近的一间厨房。所幸房主不在厨房内,未造成人员伤亡。该围墙有近3米高,全长300多米,倒塌时发出“轰隆隆”的声响,有的居民甚至以为是爆炸声。

  番禺市桥黄边村的居民梁小姐向本报报料说,昨天早上她起床,却突然发现自己家里到处是水,足足有30厘米深。

  梁小姐的老公告诉记者,水涌进来的时候,一家人都没有感觉,一觉醒来,才发现自己已身处“汪洋”,水差点就漫到了床上。梁小姐家里的锅碗瓢盆、电饭煲、塑料桶等用品都浮了起来,到处一片狼藉。放在地柜底层的DVD、音响也在劫难逃。梁小姐说,若不是床比较重,又比较高,不然连床也会浮起来。

  花都区

  公谊大道:

  十几辆车半夜被困“水牢”

  昨日凌晨1时后,花都暴雨最厉害,此时公谊大道也被水完全淹没,最深的积水有80~90厘米高,路面上,十几辆车打开危险灯,被困在不同的地方。有的车主千方百计地想把车开到高地,但是车子却不听使唤,开来开去就是开不出这个“水牢”。黄先生说,当时他的车根本就打不着火,没法动弹,整辆车驾驶室积了水,又累又困的他索性在水中“泡睡”起来。据悉,直到凌晨3时多,积水退去后,他才解困。

  “昨天真是个黑色星期六,刚买的新车在水中泡了2个小时,底盘和发动机都进了水,等于新车去了半条命。”刚刚成为有车族的许先生说,他本想趁着周末好好出去兜兜风,没想到在公谊大道上“卡壳”,眼睁睁地看着爱车受损却无力解救。“整车一旦遭遇大面积浸水,严重时将直接报废。”一位汽修厂的师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某酒吧:

  大堂忽进水淹到客人膝盖

  “前晚11时多和朋友到公谊大道酒吧玩,12时多外面开始倾注大雨时,沉浸在酒吧中的人还浑然不觉。可是没过多久,酒吧的大堂快速涌进雨水,很快客人的小腿、膝盖就被水淹没了。水中浮着啤酒瓶、水杯、游戏器具等等,感觉真是又新鲜又惶恐。”报料人陈先生告诉记者。

  酒吧老板心痛地告诉记者,开业仅半个月,不想就遇上了“天灾”,雨水浸湿了一整套音响设备,地板也被浸坏了,肯定要重新装修,至少要停业两周,损失估计达3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