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狗服GUCCI的 狗篮LV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狗服GUCCI的狗篮LV的
大商场里的国际著名品牌专柜里的商品价值千金,令许多普通消费者望而却步。从今年4月1日起,我国对高尔夫球、小汽车、高档手表、护肤护发产品等税目消费税税率进行了调整,如售价为1万元及以上的各类高档手表,将征收20%的消费税,高档护肤类化妆品的消费税率从8%提高到30%。

  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升值和股市持续走牛,广州奢侈品的消费正呈上升势头。据

统计,今年4月,广州友谊百货精品类商品(名表、进口珠宝精品、名牌化妆品、一线品牌服饰等)的销售同比上升了34%。五一黄金周7天,广州友谊的高级百货精品类商品在去年黄金周同比大幅增长的28.36%的基础上,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36%。

  丽柏广场提供的数据也传递了奢侈品消费趋增的信息。据丽柏集团执行董事王雁介绍,要成为丽柏贵宾会会员,当天在丽柏消费要满25000元或半年内累计消费满50000元。而今年五一黄金周以来的短短两个星期,已有数百人新晋为其会员。而其中消费最高者,一次就在Hermès(爱马仕)、LV、PRADA、Ermenegildo Zegna(杰尼亚)、Dior等顶级品牌店扫货几十万元。

  文/记者林晓丽、骆建基 图/王燕

  奢侈品消费众生相

  “品牌能给人自信的感觉”

  吴先生在广州做地产生意,他说:“品牌是身份的象征,我不会穿普通的行头和别人谈生意。名牌除了质地好,还能给人自信的感觉。”他打开办公室的衣柜,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LV皮带、BALLY皮鞋,LV皮包等,俨然一个品牌专柜。而这里储存的不过是他的备用衣物,在家里还有专用衣柜。

  王小姐全身名牌打扮,她告诉记者,懂得穿品牌的人,购买名牌更看重品质,而且讲究搭配,选择适合自己品位和气质的品牌,她个人就钟爱GUCCI的包、Cartier的表。而何太太不仅自己全身顶级品牌,连家里的狗狗也跟着时髦。她拿了几套狗服给记者看,有 LV、GUCCI,连狗篮也是LV的。“买这只狗的服装就用了几万元。”

  定制万元皮包装几块钱食品

  王雁介绍,顶级品牌如Hermès、LV等都会提供定制商品服务,一般都可根据客人的要求在其商品上为其刻制名字或缩写;并提供特殊定制服务,如可根据客人要求设计商品、选择材料和颜色等,并用传统工艺为客人量身定做。部分消费者甚至为此愿意花上三个月到一年的时间去等候。

  有些消费者不仅给自己定制服饰,连日常生活用品也要定做。当陈小姐在广州某顶级品牌专卖店提出要定制一个小皮包时,听惯顾客各种稀奇古怪要求的售货员都惊讶她的“创意”。原来,她特别喜欢吃一种几块钱的食品,想每天带在身上随时都能吃上,要专门定制与该食品形状相似的小皮包。为此,她要付出近万元。

  40多辆顶级名车买来收藏

  而懂名牌又有钱的买家则会将奢侈品买回来收藏。专门收藏LV包的吴小姐告诉记者,每次LV包推出限量版时,她都会去买,现在她家都有十几个LV的包。

  做运输的谢老板告诉记者,他一看到好的新表就会买下来,特别是限量版的,家里有几十块表,如VACHERON CONSTANTIN(江诗丹顿)、AUDEMARS PIGUET(爱彼) 、IWC(万国表)、ROLEX(劳力士)……家里还专门做了恒温室存放。

  有人甚至收藏更高级的奢侈品——名车。做酒楼生意的黎先生36岁便拥有40多辆名车,其中一半是古董奔驰,一半是法拉利、劳斯莱斯、宾利、玛莎拉蒂和保时捷。

  “被人发现用假名牌很丢人”

  叶小姐称得上是奢侈品的“瘾君子”,她每月工资加奖金不足5000元,却经常穿梭在各大商场购买奢侈品,已拥有LV手提包、兰蔻睫毛液、BURBERRY围巾配格裙、香奈尔香水、迪奥眼镜等名牌。叶小姐爱刷卡购物,常常透支。为买心爱的名牌衣物,她不得不减少其他开支。她称为追名牌她已很久没有自己花钱上酒楼吃饭,经常吃盒饭、方便面;也不轻易打的,尽量坐公车、地铁。“奢侈品就像鸦片,越买越上瘾,一旦恋上就无法再适应那些平庸衣物。”

  在某外资企业上班的温小姐告诉记者,公司同事“对品牌都很在行,如果被人发现用假名牌,是非常丢人的。”

  中国40岁以下年轻人成奢侈品消费主力军

  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的调查显示,与国外奢侈品消费群体迥然不同的是:在中国购买奢侈品的大部分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而在发达国家,这个市场的主导者是40岁至70岁的中年人和老年人。

  年轻人买奢侈品多等打折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奢侈品的消费者,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是有足够的资金来源用于大笔开支的富裕阶层;二为“透支”奢侈者,多为月薪数千元的白领,这一类人工作时间不长,收入一般,但却占了奢侈品消费人数的很大比例,正在成为奢侈品消费的主力军。

  某品牌代理商告诉记者,这类年轻人购买力不强,只是购买其中相对便宜的产品。他们或一掷几千元买名牌,或在奢侈品打折时消费,又或对一些顶级品牌的小配件情有独钟,如领带、皮包、化妆品等,他们只追求拥有。

  奢侈品消费实力相当于京沪

  眼下,北京、上海是顶级奢侈品品牌进驻的首选城市。广州友谊商店采购中心三部经理江润富表示,广州的奢侈品消费人群消费实力与北京上海不相上下,只是广州临近香港、澳门,广州人有更多的消费选择,分薄了广州奢侈品消费市场。

  据统计,友谊商店的奢侈品销售额每年都以两位数字增长,自用逐渐取代送礼。广州顶级品牌消费者中本地人占80%以上,珠三角占12%左右,其他地区占8%。

  记者从各大顶级品牌店了解到,眼下城中称得上奢侈品的,一套西装过万元,女套装五六千元,一条西裤三千元左右,皮包至少三千元以上,鞋三千元,皮带过千元,丝巾过两千元,钱包过两千元,眼镜三千元以上。这样算起来,时下城中一个“全副武装”都是奢侈品的人上街,身价要在三万元以上,冬天则需要四万元以上了。

  消费税对奢侈品消费影响不大

  中国已经成为奢侈品消费的第三大市场,奢侈品市场的年销售额达20多亿美元,占全球销售额的12%,仅次于美、日。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实施新的消费税后,高档手表适当调价的可能性比较大。但调价幅度不会很大。另一方面,这类奢侈品、精品的消费,主要面对高端消费客人,而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一般心理也大都是“买涨不买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