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融和、共生的生态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融和、共生的生态城市
●乔麦

  生态建筑美学一方面与生态伦理密切相关,另一方面又与生态智慧不可分割。这种美学不再把功能和形式或者空间与视觉的美感作为设计的终极目标。在生态和共生的框架里,建筑的审美必须将自身置于建筑与自然的关系、建筑与建筑的关系、建筑与环境的关系、建筑与人的发展的关系、建筑与建筑自身的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以及建筑与人类的未来的关系

等诸种因素的和谐统一之中,这样就把建筑建立在一种超本位、超时代、超人类之上的大审美范畴之中。这种开放、广博的审美维度真正体现了人类的利益与自然的利益、当前的利益与未来的利益、局部的利益与整体的利益之共生。

  生态建筑美学的核心范畴有两个,即“融和”和“共生”。“融和”是指我们创造的建筑(人工环境)必须和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它应该符合自然生态的原则,有利于自然生态的平衡与发展。一个好(“善”)的建筑设计结果,并不以它的形态新颖独特为量度或标准,应该以最大限度地维护自然生态环境为宗旨;“共生”是指建筑及其环境的发展特性。一个好的建筑设计,并不以单纯地改造自然环境为目的,而应赋予环境以及其中的生态以发展的可能性。这种发展,是指一种整体上的和谐以及平衡基础上的提高,是指环境中的各种生态要素的综合生长与综合进步。

  对于注重生态的建筑设计而言,应该汲取生态系统思想的观点。设计研究过程中应有系统性思维。生态建筑的系统性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其一,作为一种次级系统,建筑系统是生物圈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生物圈中连续的能量和物质材料流动的一个环节和阶段。这样,建筑系统在整个生态系统中,只不过代表了一个短暂的阶段。在这一阶段,人们集中了生态系统中大量的物质和能量,将其按照事先确定的模式和使用形式进行装配。一旦建筑使用寿命完结,建筑物质材料经常被弃置在其他地方,或者重新利用。

  其二,作为一种独立的开放系统,自身具有一定的能量和物质材料的输入和输出,所以应该追溯建筑系统中的每一个元素的来源和流动的路径:从产地到建筑系统,最终重新返回到周围的生态系统环境中。

  因此,建筑师不仅需要关注建筑系统中直接利用生态系统和地球资源的状况,同时,还应该关注构成建筑系统的诸多元素的提炼、储存、装配、使用和最终废弃所带来的耗费。综合上述两个方面的要求,注重生态的建筑设计要求建筑师在建筑全寿命过程中,关注建筑系统中的能量和物质材料流动路径。

  生态建筑观不仅将建筑系统视为地球生态系统中各种不同的能量和物质材料的临时组织形式,而且需确定建筑系统在全寿命过程中,即除了组成建筑系统各个要素的安装和制造,还包括建筑系统的运作、建筑元素的弃置和重新利用等过程中与生态系统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所以,注重生态的建筑设计具有两个特点:首先,将建筑的全寿命过程看成是一种与能量和物质材料支配相关的过程;把地球上的能量和物质材料(生物和非生物组成部分)组装成临时的形式;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最后拆除。拆除之后的各种建筑元素要么重新在其他的建筑系统中利用,要么被自然生态环境所吸收;再则,建筑师应认识到建筑系统在全寿命过程中可能会对地球资源和生态系统产生不利的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