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随时可能发生极端天气灾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永熙 通讯员粤水婷)26、27日,广东境内全流域普降大雨暴雨乃至特大暴雨,目前正值端午节时节,龙舟水势头猛,加上还遇上了天文大潮期(昨天是农历初一),由于受持续暴雨影响,珠江流域的西江支流北流江(广东上游的广西境内)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部分水文站的水位超过警戒1.5米左右。国家防总发出紧急通知,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落实山洪防御预案,提前转移可能受山洪灾害威胁地区群众,同时密切关注局部暴雨对中小水库、病险水库安全度汛的影响,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省委领

导要求各级三防部门必须密切注视降雨情况和灾情动态,要第一时间将问题反映给省委、省政府。

  水文专家分析,这已是广东5月份以来出现的第四次强降雨过程了,小雨也怕长下,何况是大暴雨接踵而至。值得高度关注的是,这次强降雨过程北江流域水位上涨幅度大,至昨天发稿时止,国家重点站清远水文站水位达到10.68米,比前天提高2.08米;北江中下游的控制性骨干工程飞来峡水库,昨天10时开始加大泄流量并降低水位运行,17时许出现了4800立方米/秒的洪峰流量。

  广东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发出明传电报紧急部署防暴雨灾害工作,要求全省各地级以上市三防指挥部高度重视目前全省已进入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多发季节,由于连日降雨,土壤饱和,极易引发局部山洪灾害,各地三防部门务必提高警惕,高度关注降雨情况,做好防御强降雨引发的山洪灾害,加强水库安全措施,确保水利工程度汛安全。

  至昨天发稿时止,除了一些地区因为降雨量级太强而不可避免地出现内涝之外,省三防办没有接到重大灾情报告。然而水文专家提醒,天文半月周期不仅要防暴雨,还要防洪涝叠加而产生的暴潮灾害。眼下广东防御自然灾害已进入关键时期,如同箭在弦上,各级三防部门必须以实战状态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灾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