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杯另类“德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世界杯另类“德比”
埃里克森(上图,右)率领的英格兰队在小组赛中最大的对手就是瑞典队(左图)。
世界杯另类“德比”
俱乐部队友“反目” 教练员“反击”祖国……

  德比之联赛

  根据德国世界杯小组赛分组情况来看,不少球员将在赛场上与其所效力的联赛的代

表队“兵戎相见”。同分在F组的英格兰队将在小组赛期间分别遭遇巴拉圭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以及瑞典队。其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中有9名球员在英格兰球队中效力,队中的灵魂人物约克还曾经是“红魔”曼联在1999年夺取“3冠王”时的主力前锋。而瑞典队中的两员大将永贝里和梅尔贝里也是凭借他们在英超赛场的出色表现而备受瞩目。到了世界杯的赛场上,这些在英超联赛中威风八面的球星恐怕不会对英格兰队脚下留情。

  类似这样的情况也在D组和G组中出现。D组的安哥拉队中有8名球员在葡萄牙联赛中效力,两支队伍将于6月11日在该组小组赛首场比赛中碰撞。尽管安哥拉队的整体实力不如葡萄牙队强大,但是由于该队大部分球员对葡萄牙足球非常熟悉,因此安哥拉队将是葡萄牙队在世界杯前进道路上的第一只“拦路虎”。

  至于G组方面,多哥队的23人大名单上有10人在法国联赛效力。全国总人口数不足500万的多哥曾是法国殖民地,全国80%以上的人口说法语。4年前,在韩日世界杯揭幕战上,被称为“法国二队”的塞内加尔队就依靠一群在法国联赛效力的球员击败了强大的法国队。4年后,法国队又要面对另一支“法国二队”,希望他们不要在同一个地方再次摔倒。

  此外,同在G组的另一支欧洲球队瑞士队也有4名球员在法甲联赛效力。其中前锋弗雷还曾获得法甲联赛最佳射手的称号。

  德比之教练

  2000年10月30日,英格兰足总史无前例地任命外籍教练、瑞典人埃里克森为英格兰队主教练。在2002年世界杯和2004年欧洲杯上,埃里克森带领英格兰队都闯入了8强。尽管英格兰足总已经确认将在德国世界杯后由本土教练麦克拉伦接过埃里克森的教鞭,但在世界杯期间,埃里克森仍将承载英格兰人的梦想,率领英格兰队向冠军发起冲击。埃里克森目前还是32支世界杯参赛队伍的主教练中年薪最高的一位(500万英镑)。

  在德国世界杯上,英格兰队将继2002年韩日世界杯小组赛后,连续第2次与瑞典队狭路相逢。在韩日世界杯上,两队以1比1握手言和。6月21日,两队将在F组第3轮小组赛中一决高低,到时候,几乎全世界球迷都会将目光集中在埃里克森的身上,看他怎样率领英格兰队向祖国球队瑞典队“反戈一击”。

  除了埃里克森,日本队的巴西籍主教练济科也将率领日本队在德国世界杯小组赛中与他的祖国球队巴西队相遇。人称“白贝利”的济科将首次以主教练身份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就日本队目前的实力而言,他们与世界冠军巴西队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相信济科在比赛中一定会想出各种办法指挥日本队阻击祖国球队巴西队。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早在一百多年以前,“德比”(derby)这个词就在体育界诞生。这个词当时出现在英国的赛马比赛中,用来指出自英国“德比”郡的良马之间的竞逐。时至今日,赛马比赛在英国仍然十分流行,但是“德比”一词 却更多地被用在足球比赛中。球迷们将“德比”引申为同城球队或者邻居球队之间的对抗。

  在各大联赛中,“德比大战”由于总是格外精彩激烈而成为了球迷们关注的焦点。例如英超有伦敦德比、曼彻斯特德比、伯明翰德比、利物浦德比等;意甲也有著名的米兰德比、罗马德比;西甲有马德里德比、巴塞罗那德比甚至西班牙国家德比;德甲的慕尼黑德比、鲁尔区德比也相当引人注目。此外,在南美洲、亚洲等地的足球联赛都有“德比”存在,可以说,足球因“德比”而更加美丽。

  在即将打响的德国世界杯赛场,也有不同形式的“德比”上演。众多球员将身披国家队战袍迎战各自所在俱乐部的队友,一些球队的外籍教练则要率队和自己的祖国球队在赛场上相逢,德国世界杯也将因此上演多场另类“德比”战。

  德比之俱乐部

  在世界杯赛场上,还有不少同在一家俱乐部效力的队友们将披上各自国家队的战袍面对面地进行“厮杀”。

  A组的波兰队中有2名球员在德甲联赛效力,其中斯莫拉雷克是德甲多特蒙德队本赛季的首席射手。他与德国队的主力球员梅策尔德、凯尔以及奥登科尔是俱乐部的队友。此外,C组科特迪瓦队的前卫佐科拉和前锋阿·科内分别效力于荷甲豪门费耶诺德和埃因霍温俱乐部。而荷兰队中也有4名球员来自这两家俱乐部。在C组,荷兰队将与阿根廷队进行一场强强对抗。荷兰队的范博梅尔和范布隆克霍斯特以及阿根廷队的梅西目前同时效力于西甲豪门巴塞罗那队,并且跟随巴塞罗那队捧得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冠军。范博梅尔、范布隆克霍斯特要想抵挡阿根廷队的进攻浪潮,首先就要看守好阿根廷队“箭头”人物梅西。

  类似这样的“球星德比”在F组巴西队与克罗地亚队之间的较量中也会出现。克罗地亚队后卫西米奇与巴西队的卡卡、卡福以及迪达都是AC米兰队的队友。到了世界杯,西米奇将与巴西队的主力前卫卡卡在球场上针锋相对。

  除此之外,E组捷克队与意大利队的较量也是一场俱乐部队友之间的激烈碰撞。捷克队中目前有3名球员在意甲效力。他们分别是扬库洛夫斯基(AC米兰队)、乌伊法鲁西(佛罗伦萨队)和内德维德(尤文图斯队)。在这3人当中,捷克队首席球星内德维德在意甲闯荡多年,目前意大利队的不少球员都是内德维德在尤文图斯队的队友,其中包括布冯、卡纳瓦罗、赞布罗塔、卡莫拉内西和皮耶罗。而目前效力于AC米兰队的内斯塔和内德维德曾经是拉齐奥俱乐部的“战友”。面对昔日队友的“围攻”,内德维德将竭力帮助捷克队突出重围。

  德比之“外援”

  除了以上这些“德比”外,在F组克罗地亚队与澳大利亚队之间还将上演一场“外援德比”战。在本届世界杯克罗地亚队的23人大名单中,著名的科瓦奇兄弟、西姆尼奇、克拉什尼奇和门将迪杜里卡5名球员都出生在澳大利亚。这5人当中除了门将迪杜里卡之外,其他4人都是克罗地亚队的绝对主力。

  从两国之间的地理位置来看,地处欧洲的克罗地亚和地处大洋洲的澳大利亚相隔遥远,两队之间何以有此渊源呢?这是因为早在大约30年前,澳大利亚为了发展足球运动,邀请了大批欧洲足球强国的教练到本国执教。这批澳大利亚足坛“白求恩”中有的人从此在澳大利亚安居乐业,而他们的孩子也因此在澳大利亚生长,并且成为澳大利亚足球青训系统的成员,克罗地亚队中的这5名球员就是典型例子。

  类似这样的情况在日本国家队中也有出现。目前已经代表日本国家队出场68次,贡献了5个进球的三都主就是一名巴西人。出生于1977年的三都主在16岁那年跟随家人来到日本,并于2001年获得日本国籍。4年前的韩日世界杯上,三都主已经是日本队的主力球员。在本届世界杯F组日本对阵巴西队的小组赛中,三都主或许会给自己的同胞制造麻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