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代青年成长:超越荣誉商品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24 中国青年报

  张志祥

  青年的荣辱观是社会价值的集中体现。然而,在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时期,大多数人都被笼罩在有关荣誉的平均主义的氛围之下。在这种氛围中奖赏越来越与荣誉相背离,或者说荣誉越来越与物质刺激联系在一起,成了追名逐利的手段,奖赏成了利益的分派。沽名钓誉者热衷于利益计算,工于计算者则千方百计以广告的方式将自己被授予的荣誉灌输到每个

人的心中。

  那么,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究竟应该怎样把握有关荣辱的价值尺度呢?

  荣辱是一对基本的道德范畴。荀子《劝学篇》中说:“荣辱之来必像其德”。“荣辱”的核心乃是道德。荣是指人在履行了社会义务之后所得到的道德上的褒奖和赞许;辱是指社会和自我对不道德行为的贬斥和否定。荣辱观是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具体反映,支配着人们的道德行为和道德情感。它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影响着社会风气,体现着社会的价值导向,标志着社会的文明程度,而且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具有巨大的反作用,直接影响年轻一代的成长。

  荣辱观作为一个道德观念,它内涵了社会和个人对特定事件和人物的价值判断。作为价值体系的荣辱观主要有三个特点:反映人的道德价值;反映人的生存价值和社会价值;反映人的道德情感。因此,善的荣誉不是一个人的自我给予,而是普遍意志的体现,是虚拟的人格。人的荣誉感在奖赏中得到升华和固定化,奖赏是物化的而又远远超出物化的荣誉。只有当奖赏成为荣誉的表征时,奖赏才具有普遍的精神价值;也只有当接受者把得奖视为真正的荣誉而不是视为谋取直接利益的手段时,奖赏才可以涵养人心,敦风厚俗。

  时下,大众传媒越来越成为荣誉的制造者,荣誉也成了供批发和零售的东西。随着“荣誉出品”一词在音像世界的普遍化,传媒只好通过“吹嘘”不断为公众制造新奇。恰恰由于荣誉的商品化,荣誉被贬为人人可以随意获得的对象。由于荣誉的物化,荣誉在今天的社会中已渐渐失去它往日所发挥的那种震撼人心的作用,也失却了它往日那种卓然独立、超越世俗的精神力量。

  这样,人们不是从各种各样的荣誉中获得使心灵得以满足的真实荣耀,而只能从中体会物欲的刺激。因此,我们自然不难理解这样一种现象:由于荣誉遍布生活的一切领域,人对荣誉反而无所适从,以致分不清何为真正的荣誉,比如将参政、议政的机会仅视为荣誉的一种形式,而不是视为自己的职责与使命。

  笔者认为,荣辱观的培养就是把从道德教育、道德评价等道德实践中所获得的有关荣辱的认识,经过道德修养的扬弃,将可以肯定的因素再消化,转化为个人品质的定型。因此,荣辱观的培养需要三个主要的过程:即消化自汲,正面成型,循序渐进。

  消化自汲是主体对荣辱观的自我认识、自我成型、自我鉴定的过程,强调在培养荣辱观中自我审定、自我汲取、自我成型的能力,也是为了强调荣辱观念形成中的自觉性。正面成型则是主体经过理性的扬弃和理性的论证而形成的道德堡垒。荣辱观念的培养的实质是不断的思想斗争,对“荣”“辱”双方,一方面留取经过扬弃后的荣辱观念的精华作为建筑个人荣辱观的材料;另一方面这些材料也不是原生的感性物,而是经过扬弃后的成型的“砖块”。循序渐进是指主体荣辱观的培养内容和培养方法循序升华。荣辱观的培养是个人品质的成型,但不是一成不变的。循着步步加固、节节上升的路线使荣辱观念日趋完善,从小至老连续不断。多层次的道德境界反映着道德水平的不同要求,高层次的荣辱境界是荣辱观培养的应有目标和追求。

  消化自汲是获取荣辱实践的感性材料基础上的思维加工;正面成型则是经过思维加工后作出的肯定性判断;循序渐进是在作出了肯定的荣辱判断,提高了道德荣辱的认识水平之后,又进一步正确调整和指导荣辱行为的过程。社会实践是荣辱观得以获取和提炼的客观基础。广阔的社会实践为荣辱观的培养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原料和源泉,离开了社会实践,荣辱观的培养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时,荣辱观的培养还有学习、借鉴、树标、自省、践履等手段。学习,是我们领受已经被总结为正确荣辱观成果的手段。借鉴,是通过历史信号来认知荣辱,减少不必要的“能量消耗”的手段。树标,是把现实的榜样作为荣辱观培养的重要手段;榜样是作为教育者向被教育者灌输的材料和培养者自己设置的楷模。自省,是通过恰当的载体,将思维和感情积极性得以实现的手段。践履,是把已成型的品德,即“灵魂的秘密”交给社会“验收”的手段。

  中国社会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不只是制度和技术的革故鼎新,更是道德精神的重新焕发。现代化不能在道德沙漠中进行。在日趋开放的社会中,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更需要在继承中弘扬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更需要优良的道德原则来澄清观念,净化人们的精神世界。尤其对于年轻一代,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荣辱观,才能使我们成为富有浩然之气,蓬勃生机、昂扬新锐的社会主义一代新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