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放入家庭相册的情感底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24 中国青年报

  冯雪梅

  李小良热衷于组织同学聚会,这已经成为过去十多年里人所周知的事实。李小良的妻子对此心存疑虑,可在多次考查之后,她发现聚会上的漂亮女子,除了具有“李小良的同学”这个名分之外,不再和李小良有任何关系。尽管李小良在聚会之前的热忱和激动令她不快,但在聚会之后,李小良通常会变得很宽容而且有耐心,多少让人感觉愉悦。

  只有李小良知道因果。当然,他更清楚自己的感伤、爱憎与失望。在某个固定的时刻到来之时,他内心会涌起无法按捺的冲动,尽管这完全不合乎逻辑和理性,却成了某种支撑,使得李小良有耐性面对并不十全十美的婚姻。

  李小良生活在期待里,期待让他超然解脱。

  那仅仅是一个影子。她不言不语地坐在教室靠窗的位置,高中生李小良每次经过,都能透过玻璃窗看到她。他频繁地从教室进出,为了多一次机会接近那个侧影。当同班男生对侧影的正面影像颇有微词时,李小良心存芥蒂,并且终于在球场上找到机会,多次将说坏话的男生狠狠撞倒。

  一个安静的坐在窗边少言寡语的影子——即便是毕业合影上,那个影像也侧过头去,没来得及转过脸来——成为李小良内心深处的依恋。

  从读大学开始,李小良就在预谋他的同学聚会。这是再次见到影子的最好最恰当的理由。他相信,作为一个知名学府的大学生,他一定能获得他想要的关注的眼神,当然,最好带些仰慕。

  影子并没有参加李小良精心安排的第一次聚会。同学们说,她在一所自费大专里读了几个月,就出来做化妆品直销。这让李小良怅然若失。为了重新构建自己的想像,李小良经常去学校附近的高档商场,仔细观察化妆品柜台前那些浅笑盈盈的导购小姐,还有她们身后诱人的广告宣传画。

  第二年,李小良接着组织同学聚会,影子终于如愿以偿地站在了李小良面前,并且以一张被涂抹得五颜六色的脸,迅速撕碎了李小良精心构建起来的美丽影像。

  心疼并没有断绝李小良的念想,他很快为影子的存在找到了新理由。李小良实在太想知道那个沉默如水的美丽侧影,最终会变成什么模样。

  大学毕业之时,李小良再一次组织同学聚会。物是人非,影子也一定会有所改变。李小良其实并不知道他希望这种改变走向哪个方向,是好还是坏。他像是被惯性所驱使,无法停止,只能向前。

  李小良没有顾得上再一次仔细看影子。有人告诉他,她结婚了,跟一个做保健品直销的上线。影子说服同学们加入直销的刺耳声音飘进李小良的耳朵,他在瞥见一个动人侧影的同时,还看到一个装满保健品的假冒名牌包。

  此后几年,李小良不再张罗任何同学聚会,直到他碰到现在的妻子,一个侧影与影子极其相像的女子。

  拿着高薪的外企白领李小良很是吸引了女孩们的注意,他游刃有余地在其间穿行,完成爱情开始与结束的过程。影子像是和他不再相关,直到有一天,在一个黄昏,当他下班经过公司楼下的咖啡厅时,再次与影子不期而遇。一个占据了李小良整个年少岁月的侧影,一个他早就认识却从来没有关注过的女子。

  过了蜜月期之后,李小良就开始琢磨,自己是不是娶错了人。妻子漂亮能干,除了有些任性对李小良看管比较严格之外,似乎没有其他缺点。但是李小良依然觉得自己错了,这好像并不是他想要的婚姻,眼前形同影子的侧影,和心里的影像天差地别。

  为了弄清楚这种差别,李小良在高中毕业10年,也就是自己结婚两年之后,组织了再一次的同学聚会。

  影子如约而至,晃动着自己金光闪闪的胖手指,宣讲自己从一个底层促销员做到某个级别上线的成功。在喝下数瓶啤酒之后,李小良终于在影子越发响亮的大嗓门里,找到了自己想要的那个影像,一个微醺的男人对年少岁月的、掺杂着想像的回忆。

  此后的李小良仍然无法停止想像。是的,影像已经毁灭,他只是希望它能毁得更彻底,更丑陋,只有这样,那个陪伴自己青春岁月的影子,才能够更加完美。

  于是,李小良接着组织他的同学聚会,那个出现于他视野中却早已远离他的影子,让他感受到自己婚姻的美好,他甚至庆幸,自己与她毫无关系。

  没有人能够知道,曾经的经历会怎样影响我们对爱情的选择。有些东西,或许我们已经忘记,但是,它却在某一个不经意的瞬间,突然爬了出来,影响我们在婚姻的十字路口选择向左或者向右。

  我们怀念一个人,一段旧事,不是因为曾经的爱,而是因为,那里面有我们走过的岁月,它已经和一段年华密不可分。这些情感经历,成为若隐若现、看不见摸不着的后方阵地,以种种或明或暗的方式,建立与婚姻丝丝缕缕牵扯不断的关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