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论爱情不长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6:24 中国青年报

  容容

  当菁第一次拒绝了我为她介绍的对象后,我下定决心,这次要好好同她理论理论什么是爱情了。不过我还是担心接受知识很快的她能不能接受我的观点。

  菁是我的好朋友,博士毕业后参加工作已经两年了,还没交男朋友,年龄已经成了

她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可菁并不在乎这些,菁在乎的是她的爱情是否也能像她的博士论文那样,做得十分完满。

  也许是做学问养成的习惯,菁在把任何事情付诸行动之前,都要在理论上把它论证得脉络清晰,求证得无懈可击,然后,用最完善的方法加以实施,把最先进的科学技术运用其中。理论联系实际的习惯,使她把爱情也看成了一门学科,一门能同数学、历史这样相提并论的学科。菁相信,只有完全弄懂了爱情的涵义后才能去恋爱,磨刀不误砍柴工,读懂爱情理论可以让自己少走弯路,将损失和错误减少到最低限度,节约感情和生命。

  我谈恋爱时,弄不清对方是否真的爱我,菁一本正经地给我讲了一大堆判断方法;有一次收到好几封情书,我不知所措,菁煞有介事地给我讲处理技巧;我与男朋友闹了别扭,菁还教我如何通过情书化解矛盾。刚进大学的我,把恋爱中的种种困难都告诉了菁,菁也十分热心地帮助我出主意。我在请教菁中懂得了爱,菁在指导我时验证了爱情理论。那时,我羡慕菁懂得这样多,料想她以后一定很幸福。

  可渐渐地,我发现菁的理论让她陷入了怪圈。菁不丑,甚至还很漂亮,追求她的人也不少,可学习上精益求精的精神使她对爱情变得斤斤计较,令她不解的是神圣的爱情怎么会变得俗不可耐。情人节到了,我为收到一束玫瑰激动不已时,她却在为收到的玫瑰发愁:一元一枝从任何零售店都可买来的人工培植的玫瑰能代表真正的爱情么?我结婚时,菁来祝贺,看见我累得疲惫不堪的样子,菁问我:“感觉幸福吧?”我说:“幸福!”菁有些疑惑。再后来,当菁看见我头发蓬松地提着菜篮子回到挂满花花绿绿尿布、弥漫着淡淡的奶味和尿味的房间时,菁问我:“这‘水村山郭酒旗风’的样子,就是你要的爱情吗?”我淡淡一笑:“也许每个人都是这样的。”菁便有些迷茫。

  菁大学毕业后,考上了研究生,后来又读了博士,但她仍没有交男朋友。菁不是独身主义者,但如果找不到最好的,她宁愿等待,她坚信她的理论最终会与实践相结合。从她读研究生开始,我就替她的爱情操起心来。可一次又一次的介绍,均以失败告终。

  看着菁的年龄一年年大起来,我有时就想,这是不是理论的悲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