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里姚江碧波重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7: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曹爱方 何英杰 通讯员谢小诚

  昨天下午,杭甬温生态环保行采访团抵达宁波的第一站———余姚。在姚江畔,只见和风吹拂、碧波荡漾;不时见居民在江边洗衣淘米、钓鱼休闲。在历经10年的环境保护之后,宁波的“母亲河”终于重现青春美丽容颜。

  一把“尚方宝剑”砍掉27家企业

  发源于余姚大岚镇夏家岭龙角山的姚江,干流全长105公里,流域总面积2940平方公里,年蓄水量6820万立方米,是宁波的一个天然大水库。

  1995年底,宁波市环保局的检测结果显示,姚江三分之一的水域水质属于超5类水,三分之一为5类水,另外三分之一为4类水。为了给姚江治理提供法律保障,当年10月1日,宁波市人大颁布了《宁波市余姚江水污染防治条例》,这是我国首部专门针对一条江而立的地方性法规,也是一把治理、保护姚江的“尚方宝剑”。

  两岸的工业污染是姚江的主要污染源。余姚市通过关、停、转、迁整治污染重的企业。尤其是对电镀、不锈钢酸洗企业,采取全部搬迁至姚北小曹娥工业功能区进行高标准综合治理,从而彻底根治了重金属对姚江水体的影响。

  到目前为止,余姚累计关、停、转、迁了27家规模企业,年削减废水量882万吨,削减COD(化学耗氧量)8500吨,占姚江COD总量的90%。

  余姚七成生活污水截流纳管

  昨天下午,笔者在南滨江路看到,一项沿江长560米的截污纳管工程正在抓紧实施。到7月份,该工程完工后,余姚城区70%生活污水将实现截流纳管,最终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处理达标后的废水也不再向姚江排放。

  余姚市生态办主任、环保局局长宋家国介绍说,为实施城区生活污水的收集、输送和集中处理工程,城市污水处理厂原计划建在城东,但为了保护姚江,该市宁可多投入几千万元,把城市污水处理厂建在离城区30多公里远的小曹娥镇。目前,总投资4.14亿元、日处理能力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已经建成并投入运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已达50%左右。

  姚江沿江乡镇生活污水也纳入了余姚市政府的治污计划。笔者昨天从余姚环保局了解到,投资1380万元的姚东丈亭镇雨水管网与城市污水处理厂联网工程也已完工,共铺设管网6公里,使丈亭等沿江地区的污水纳入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不再向姚江排放污水。

  沿江污染源年内基本消除

  据宁波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数据表明,目前姚江全线基本恢复3类水质,与1995年相比,提高了两个以上等级,与2003年相比,提高了一个等级,百里姚江重现水清鱼跃的和谐环境。

  为充分满足姚江供水、行洪、航行以及旅游开发的功能,去年余姚还实施了“姚江网箱拆除,渔民转产转业”的专项工程,使百里姚江畅通无阻,水体更加清澈透明。渔政部门还通过增值放流的办法,修复姚江生态。

  据介绍,目前姚江最大的工业污染源是余姚化纤厂。到今年9月底,该厂将实现停产。这意味着姚江年削减污染物将超过95%以上,沿江的工业污染源基本消除。“十一五”期间,余姚市还将投入20多亿元对主要河道进行全方位整治,其中最良江、中山河的整治已经完成。届时,“母亲河”将彻底消除“身”上的“病痛”,并将越来越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