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好三张牌 融入环渤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7:38 大众网-大众日报

  ■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县域经济典型

  编者按

  近年,全省各地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落实省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站在新起点,实现新发展,大力实施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双30工

程”,取得了显著成效。本报从今天起陆续推出部分县市区发展县域经济典型经验的报道,希望各地从中受到启发,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共同推动我省县域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通讯员宋成琴王中涛记者王福录报道

  本报无棣讯无棣继续在全省30个欠发达县中领跑。加快融入“环渤海经济圈”的扎实动作,使无棣广阔的沿海滩涂变成人流、物流、资金流聚集的“洼地”,拉动县域经济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县委书记刘星泰告诉记者,今年前4个月,全县实现财政收入2.6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6亿元,分别增长44.6%和54.1%;实现工业增加值9.3亿元、利税4.8亿元,分别增长49.3%和61.4%。

  无棣县委、县政府坚持科学发展观,以环渤海经济协作为契机,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全力打好循环经济、资源、区位三张牌,倾力打造鲁北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县工业园区、生态湿地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盐化工业园区、滨州港西港经济园区等五大经济园区,建设循环经济、生态电源、化工、海盐等四大基地。县里把重点放在发展资源节约型、生态能源型、基础型产业上,把着力点放在发展重化工业为主的制造业上,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使优势工业总量膨胀实现较大突破。他们与世界500强之一的日本三井公司等11家国内外投资商达成盐业开发合作协议,协议和意向资金3.6亿元。去年开工建设盐业、盐化工项目12个,原盐产量从过去的每年80多万吨提高到160万吨,新增财政收入4000余万元。

  无棣着力做大做强电力、化工、海盐等主导产业。目前,全国最大的循环经济生态电源基地——鲁北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的大电业、大化工项目建设进展迅速,装机2×30万千瓦的发电项目土建工程建设顺利进行,装机62.5万千瓦的电厂项目两台机组已进入后期安装,8月上网发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生态大电厂项目二期工程、30万吨离子膜烧碱、10万吨乙烯、6万吨氯化法钛白粉、环氧氯丙烷等项目相继开工。目前,该园区在建和即将开工项目10个,总投资113.75亿元,1—4月实现利税3.75亿元,同比增长51.7%。5月13日,来自天津的津滨船舶重工有限公司大型造船项目在位于无棣的滨州港西港经济园区开工。项目由北京铁路局工业总公司、天津杨柳青造船厂投资,总投资2亿元,分三期建设,包括运输船舶、旅游船等各种船舶的制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