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燃爆胎频频发生,汽车“中暑”要早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7:5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气温骤升,就在人们纷纷换上夏装、择地纳凉时,行驶在烈日下的汽车开始频频发生“中暑”现象。近期我市各处发生多起自燃、爆胎事故,专家提醒车主,盛夏即将来临,要细心观察车辆异常,及时保养,对自燃、爆胎等“中暑”现象要及早防范。

  超载超速易爆胎

  20日傍晚,一辆卡车从沪宁高速驶进市区至大栅门附近时,突然一声闷响,随即浓烟弥漫,卡车摇摇晃晃停在路边,只见右后方轮胎已经瘪掉;21日下午,接近南京三桥的地段,一辆满载16人的轻型客车突然爆胎,所幸周围没有其他车辆,司机及时把住方向盘;就在附近,另一辆卡车因为爆胎车上货物整体倾斜,不能继续行驶,只得就地卸货。

  南汽跃进售后服务部的曹师傅一听卡车爆胎的问题,第一反应就是“超载”了,本来气温一升高轮胎内的气压就会增大,再加上现在超载的现象仍很普遍,给了轮胎超负荷的压力,超载并高速行驶的卡车就很容易爆胎。曹师傅提醒说,行驶一年以上的车辆,不管是轿车、客车还是卡车,在出长途前一定要检查一下轮胎的花纹是否磨损,特别是前轮的轮胎(前轮爆胎极容易翻车),如果花纹都已经磨平了,最好换个轮胎再上路,同时要检查的还有胎压。另外,质量不合格的轮胎也容易爆。

  要及时查处自燃隐患

  21日下午2点左右,在宁杭高速公路溧水县路段,一辆长途客车在行驶时突然起火,火焰夹着浓烟,1个多小时后汽车被烧成空壳;前不久,在绕城公路上一辆新款奥迪车自燃;而往年我市发生多起桑塔纳出租车自燃事件。

  南京菲亚特雨田4S店的售后服务经理骆勇钢介绍,外界气温高,汽车机器的温度也随之升高,油管会变形漏油,电路容易发生老化,这些是自燃的诱发因素。他建议在夏季气温高的时候,特别是要长途行驶的汽车,应该到专业的4S店进行保养;行驶中如果汽车内有异常焦味要赶快关闭电源,查看油箱,给车降温。另外,现在有些新车就发生自燃现象,一般原因在于对新车进行加装或改装时留下了隐患,建议不要改变汽车原有电路,改装加装最好到专业的4S店,不要到路边店。

  高温季节买新车注意通风

  市民戴小姐新买了一辆20多万元的轿车,她说“五一”期间拿到车就觉得车内有些异味,这个双休日把车停在太阳底下没一会,车内的气味已经重得让人没法坐进去。

  南京菲亚特客户服务中心的专家张宁说,新车内有气味是正常现象,车内的塑料件、真皮、纺织品等即使达到了环保标准也不可能一点气味都没有,到气温高的时候,车内物件挥发得更多,气味也就更重。他给车主支的第一招就是通风,跟新装修的房子要通风一样,新车也要尽可能地多通风,如果停车环境安全,最好把车窗全部打开。对于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光触媒、空气清新剂等产品,张宁说,对于这些产品的功效目前并没有统一的说法,他们对这些产品的态度是不建议也不反对。

  南京日报记者王馨(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