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络时代的童书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04 南方日报

  六·一专题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关心儿童又成了热门话题,很多童书摆上书市,很多家长去给孩子淘书,——阅读成就未来,您也有过捧着一本新书爱不释手的童年吧?陪您的孩子读本好书,在网络游戏、电子玩具泛滥的今天,读书尤为可贵!

  在蓝天碧海之间,在阳光灿烂的RENO岛上,可爱的女主角MATA和她的伙伴小猪嘟吧,以及一群性格各异但善良开朗的居民,在这个美丽的地中海风情小岛上,演绎着一幕幕温馨而冒险的故事。漫坛“超级女生”桃乐猪2006最具冲击力的漫画力作。

  作者:桃乐猪漫友文化策划

  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

  挑食?对,他们不吃这,不吃那,真令人头疼!!别着急,关于孩子的挑食,本书主人公查理自有妙法——绝对绝对不吃番茄的妹妹萝拉变啦!当健康属于孩子,头疼也就不再属于你!

  “我”有个妹妹叫萝拉。她是个有趣可爱的小人。有时候爸爸妈妈让我安排她吃饭。这任务可真够难的,因为萝拉是个非常挑食的家伙。

  作者:【英】乔尔德接力出版社

  2006年4月出版

  两个小朋友汤姆和莉莉在夏日午后玩耍时,听见一群青蛙发出了惊人预言:“一场大浩劫即将发生,老天将连续下40昼夜的大雨,大洪水将淹没全世界!”一场漫长的漂流旅程于是展开……

  根据《大雨大雨一直下》改编的动画片在欧洲、美国、日本等地掀起观影热潮,剧中可爱的动物们,成了厂商瞄准的目标!日前台湾已买下其肖像权,准备推出《大雨大雨一直下》电影绘本及其系列产品。

  作者:【法】贾克·雷米接力出版社

  2006年5月出版

  用各种办法“哄骗”他们快点上床,无效!用吼叫“威胁”他们快点睡觉,依然无效!别着急,看看书中的查理有什么妙法——那个总说“我不困”的妹妹萝拉去刷牙啦!穿上睡衣啦!上床睡觉啦!查理的“催眠术”到底是什么?本书给出全部答案!

  作者罗伦·乔尔德对儿童内心有深刻的洞察力,善于发掘日常生活中的不凡之处,成为书中的幽默素材。

  作者:【英】乔尔德接力出版社

  2006年4月出版

  罗大里的童话,好看,有意思

  文/任溶溶

  意大利儿童文学作家罗大里,是我最喜爱最佩服的同行之一。他真是一位天生的儿童文学作家,他那么会给小朋友讲故事,不管是厚厚一大部长篇童话,或者是短得像兔子尾巴的小童话,只要小读者翻开书来,马上就会给迷住,给逗乐。他讲故事的本领太大了,他讲故事的噱头太多了,花样翻新,真不知道他那些叫人意想不到的噱头是怎么想出来的。

  小朋友读他的作品就像看热闹,真是好玩极了,可是等到快快活活地读完,不知不觉就明白了一个道理。

  我来举两个例子说说吧。

  半个多世纪以前,还在1953年,我就翻译了他的童话《洋葱头历险记》。出书以前,它还在《新民晚报》上连载了一个多月,可说是老少欢迎。这部童话写的是受压迫的老百姓反抗贵族,可童话里的人物全是蔬菜水果,主角正是洋葱头,这西方老百姓姓天天离不开,却又会叫人掉眼泪的大众食物。蔬菜水果成了童话人物,这真够吸引小朋友的,不是很有噱头吗?可是由蔬菜水果当童话人物写成的这部热闹童话,却给我们讲了一个革命大道理!

  到了上世纪70年代,我又译了罗大里的另一部童话——《假话国历险记》。这个假话国可希奇了,牛奶叫做墨水,墨水叫做牛奶,要买面包,得上文具店去。怎么回事呢?原来海盗霸占了这个国家,为了掩饰自己的丑恶面目,他们上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修改字典,把一切弄颠倒。我当时译这部童话,正因为刚被打倒的“四人帮”太像童话中那些强盗了,他们不也是同样颠倒是非的吗?不但我这么想,这个童话一译出,一本教育杂志就把它转载了。

  又好看又有意思,罗大里写的作品都有这个特色。希望小朋友们多读些罗大里的作品,保证你们喜欢,错不了。

  《隐身小托尼历险记》(意)罗大里著接力出版社近日出版

  给花朵一个安全的花园

  文/区靖扮

  2006年5月:郑州巩义市石关村幼儿园外来人员闯入纵火案,幼儿3死14伤;2004年9月:苏州小剑桥幼儿园外来人员闯入砍人案,28名幼儿受伤;2004年8月,河南济源一民办幼儿园房屋倒塌事件,39名幼儿被埋受伤,2人死亡;2004年8月,北京北大医院幼儿园门卫砍人案,幼儿1死14伤;2002年,江西广播电视艺术幼儿园特大火灾,13名幼儿死亡……

  摧残扼杀稚嫩生命的惨剧一幕幕上演,我们多么希望伤害从此划上句号,生命之花在安全的花园中绽放,多么希望我们的孩子健康、快乐、幸福……

  但随着幼儿伤害事件接二连三的发生,当前意外伤害成为了威胁我国14岁以下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第一杀手”,每次惨剧发生后,谴责的矛头直指肇事者和幼儿园。但是又有多少人思考过:是什么致使罪恶滋生得逞,又是什么导致幼儿园管理的缺失,仅仅靠幼儿园的大门紧闭或公民道德教育就足够吗?将孩子紧锁家中就能使他们远离伤害吗?

  这方面美国的经验值得借鉴。“全美儿童安全组织”是美国专门致力于防范儿童意外伤害的组织。这一组织成立14年以来,美国14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降低了37%。“意外”并非不可知、不可避免,要使儿童远离意外伤害,积极开展多方位的宣传教育,采取周密防范措施,完善、执行法规法律,降低儿童意外伤害率则是可以实现的。

  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为此设立了一个专项课题组,编写了《老师和家长需要知道的100个幼儿园法律问题》读本(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涵盖了幼教工作中的诸多法律问题,用以案说法的形式对案例涉及到的疑难问题、法律条款、解决途径都作了全面研究。对园丁来讲,它是防患于未然的警示,有事就能找到的“法律顾问”;对家长来讲,它是解决问题的指南,幼儿权利的保障。

  关爱孩子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又一个六一节到来了,祝愿所有的孩子都能远离伤害,健康、快乐地长大。

  “知心姐姐”卢勤推新作

  《发掘孩子的大脑潜能》

  文/刘树军

  卢勤,做了近20年的“知心姐姐”,孩子的“秘密”,家长的困惑,都向这位充满爱心、可以信任与托付的人倾诉,她也是父母和孩子共同的知心朋友。

  作为少儿出版界的资深人士,卢勤在继《写给年轻妈妈》发行260万册,《做人与做事》发行130万册,《告诉孩子,你真棒!》等在全国范围内的父母和孩子都极具影响力的作品之后,又于2006年主编了世界大脑开发专家李承宪博士著的《发掘孩子的大脑潜能》一书,与天下的家长和孩子们分享。

  《发掘孩子的大脑潜能》一书,汇集了卢勤30年来的家庭教育思想精华,结合如何通过HSP脑呼吸练习,围绕着“培养孩子的七大原则”,对孩子成长和大脑开发方面的诸多问题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分析。阐述了教育孩子的艺术、孩子大脑开发的规律、如何培养孩子的好心态、责任感、爱心,如何提高孩子的意志力、创造力和记忆力等,都给予了具体指导,并配有彩色照片。

  人的大脑具有无穷的潜能,而一般人在他的一生当中,也仅仅只是开发了其中的2—5%,连世界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也只是才开发了10%左右。我们总是羡慕那些头脑灵活的人,但却从来没有意识到,其实我们自己的大脑经过开发也可以达到那个程度。相信本书会成为父母和孩子的“大脑使用说明书”。

  《发掘孩子的大脑潜能》一书,在韩国出版3个月内,销售就突破了50万册,一度居于畅销书排行榜榜首,也是韩国国内近1500所中小学教师推荐给学生的必读书目。

  《发掘孩子的大脑潜能》卢勤主编〔韩〕李承宪著地震出版社2006年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