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潘老师”这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04 南方日报

  “6·1”儿童节特稿

  潘妮娜,是个香港女孩,在广州暨南大学毕业后,她说她要做个志愿者。现在她服务于广西田阳县五村乡小学,教英语。她在这里待上的只是一年的时间,但教会孩子的却可能是一生的希望。

  她叫潘妮娜,来自香港。

  她是一名志愿者。

  她是跟着男朋友去的广西。

  然后她就成了山区孩子们口中的“潘老师”。

  有这样一批刚毕业的大学生,选择了一种他们从来没有设想过的生活——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潘妮娜就是他们之中的一员。一开始她做这个决定,也许出于任性和理想化——追随自己所爱的人。

  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小潘的家人十分的反对。她是家中独女,由于家庭的变故,从小和母亲相依为命。妈妈很宠爱她,但是为了这事,母亲一个星期没有理她。因为做母亲的担心她的身体,离家这么远、这么久,哪个家长会同意?在刚来的头几个月里,母亲还是每两天一个电话地劝说她回家。

  小潘来到了广西田阳县五村乡小学,这个大山里的小学。她说自己也是一个平凡的人,也曾不止一次地想过退缩放弃。孩子们开始时的调皮,难以管教,让她头疼,毕竟她自己也只是个大孩子。而在生活上,虽然她早已有了心理准备,但想像总也抵不过现实:一间瓦房,半土半石,空荡荡的房子里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剩下的只有各式各样的昆虫了。她说最受不了的,还是山里的冬天,感觉冻得深入骨髓,痛彻肌肤,神经麻木得连衣服都拿不住了。

  是孩子们给了她留下来的勇气,从开始的不配合到后来的离不开她。简陋的宿舍在孩子们的礼物、卡片、信件的装饰下,充满了温暖。可是孩子们困苦的生存环境还是一次又一次撞击着她的心。孩子们喜欢她的手,“老师,你的手好滑好滑”,她们说。有个六年级的女孩每天放学回家都要做饭、扫地、喂猪、洗衣服,揽下全部的家务,因为她害怕父母不让她上学了。她的手粗糙得像冬天里的老树皮。这里的女孩子留的基本都是短发,因为她们将自己的辫子都剪去卖了。“40元钱一条呢!”这里的孩子都为能把自己的辫子卖高价钱而感到骄傲,仿佛自己长大了,也可以赚钱养家了。

  她最后对我说:“做这个选择不后悔,在这里,我有了前所未有的被需要的感觉!”

  王辉文

  评论

  给个单纯的理由

  有位朋友有一天说要去当志愿者,去到四川大雪山里的藏区,做一个藏传佛教学校的文化课老师。有一天,我们逛街时见到用手摇发电的小电筒、小风扇,想起了那位朋友,因为他去的地方,没电没水不通电话。我们买了好多,给他寄去。再后来,听些熟悉他或者仅仅认识他的人,说起那位朋友:有人说他当了和尚,有人说他去那里是因为和女朋友闹翻了,有人说他去那里是为了引起别人的注意。我们叹了口气,觉得很悲伤:

  “这个世界太成人化,容不下什么单纯的想法。”有些人放弃物质上的舒适,去到大山里,真的只是想帮助一些人。

  被人误解是志愿者最难以接受的事,所以他们有时会抗拒采访和镜头,他们觉得这会扭曲了他们的单纯。而我们,很无奈。志愿者有比我们更无奈的时刻,就是他们的能力与当地人对他们的期待间的反差。

  志愿者王东灵就面临过这样的矛盾。2003年的时候,她来到贵州偏远贫穷的中洞做老师,那还是一个穴居的村落。因为王东灵,因为媒体,中洞出名了。这里的每个家长都期盼着通过王的力量,能把他们的孩子带出山外去读书。有了一个、两个后,期盼就越来越强烈。王渐渐觉得自己的到来,似乎越来越像是在毁掉中洞,毁掉这里的宁静、安详。带来的只有不切实际的躁动不安。

  这是所有的志愿者都会感悟到的痛苦。他们在这里始终都只是过客。而这里的孩子却把他们当做“救命稻草”。

  单个的志愿者能给予孩子的,可能只是烛火般的温暖。但是,如果这社会不是这样地充满不信任,每个人都愿意添根柴,那么孩子就可以获得公平的生存机会了。

  朱淑萍文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王辉

  图:

  学校是村子里最像样的建筑物了,潘妮娜站在二楼教室门口,看着楼下开心玩耍的学生们,不由自主地笑了。

  看得出来,孩子们都很喜欢潘妮娜。她在孩子们的心目中,不仅是位老师,更是位朋友,是他们了解外面世界的桥梁。

  孩子们的宿舍。学生玩耍用的体育用品也都是从广东这边捐过去的。

  因为怕磨坏了鞋,也是因为习惯了光脚丫走路,男孩子们打球时都光着脚。

  小潘在上英语课,孩子们现在已经很听她的话了,上课时一张张小脸显得很是认真。

  小潘的宿舍,与她的香港生活相比,这里显然清心寡欲得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