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记竟安排转移被困矿工家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04 南方日报

  左云矿难再揭官员瞒报内幕

  书记竟安排转移被困矿工家属

  山西左云“5·18”透水事故瞒报问题调查取得新进展,有关部门进一步查清了一些具体细节,初步证实事故煤矿所在地张家场乡的书记、乡长等干部参与了瞒报。

  有关部门初步查明,事故发生后的当晚,新井煤矿负责安全的矿长张胜胜等曾两次下井,并与兰仁伙、郭永奇等包工头核对后,已经知道井下被困人数超过50人,但未采取措施,于当晚12点前先行逃匿。另据调查,新井煤矿5月12日已发生顶钻和小股透水,张胜胜等人也曾下井查看,看后决定堵住出水眼,继续生产。

  大约在5月19日凌晨2时至3时左右,张家场乡党委书记常锐、乡长刘永鑫、乡人大主席团主席王永祥和副主席陈喜庆等,就已经知道井下被困矿工的大概人数,但仍认可矿主“被困5人”的说法。

  更为恶劣的是,常锐还安排张家场乡武装部部长陈清河与陈喜庆组织转移被困矿工家属。19日6时,陈清河赶到事故现场,负责帮包工头兰仁伙雇用5辆面包车,并经常锐同意给了兰仁伙5万元现金,让其组织转移6户27名矿工家属。

  事故调查组27日通报说,王永祥是新井煤矿承包人李付元的亲哥,而且在乡里分管煤炭工作。目前,常锐、刘永鑫、王永祥已经被“双规”。陈喜庆、陈清河、李付元、张胜胜、兰仁伙、郭永奇等已被刑事拘留。

  又讯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山西省政府已责令大同市委市政府免去左云县长、主管副县长职务。

  【进展】

  瞒报矿难19人被刑拘

  两名关键逃匿人已落案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国务院山西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新井煤矿“5·1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组长李毅中27日说,山西左云“5·18”煤矿透水事故发生后,矿主进行了一系列瞒报活动,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刑事拘留19名责任者,两名关键逃匿人已经被缉拿归案。

  李毅中说,初步查明,事故发生后,矿主隐瞒不报,煤矿主要管理人员生产副矿长、当班调度员和包工头逃匿。公安机关调查时,矿方又隐瞒实情,谎报人数,转移家属,破坏调度室出勤牌,抽逃和转移账户资金,转移销毁财务和销售台账,删除计算机数据资料,企图为事故调查设置障碍。

  【调查】

  “六证齐全”?“五毒俱全”!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国务院山西大同市左云县张家场新井煤矿“5·1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组长李毅中27日在大同说,虽然该矿的各种证照都有,但在资源管理、生产管理、安全管理、火工品管理、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均存在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实际上是“五毒俱全”。

  李毅中在事故调查组成立会议上提出了四个问题让与会者思考:为什么经过多次整顿关闭,这样的煤矿依然存在?该矿非法开采、超能力生产已时长日久,县乡政府和有关监管职能部门就不知道吗?相关部门是如何监管的?井下有这么多隐患,为什么能够“六证齐全”?

  【原因】

  掘进时打通废弃矿井积水

  山西大同消息山西左云“5·18”煤矿透水事故原因初步查明:发生事故的新井煤矿有可能在掘进时打通了附近废弃矿井采空区的积水。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27日下午在山西大同说,初步分析,这起透水事故有可能是这个煤矿在14#-1煤层掘进时打通了附近废弃矿井采空区的积水。初步估算透水量约20万立方米。

  抢险指挥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目前已排出积水5.04万立方米,水位下降1.68米。

  抢救现场的专家介绍说,透水事故是指矿井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地面水和地下水通过裂隙、断层、塌陷区等各种通道涌入矿井,当矿井涌水超过正常排水能力时而造成的矿井水灾。因为煤矿工人所在工作面深处地下几百米,而且需经很长的通道才能返回地面,所以透水事故对煤矿工人的生命威胁极大。

  【核实】

  一名矿工未经培训无上岗证,只好用离矿工人名字下井

  被困人数实为56人

  27日成立的国务院左云县张家场新井煤矿“5·18”特别重大透水事故调查组于当天下午宣布:此次矿难被困矿工人数为56人。被困人数与之前公布的57人减少一人,这是为什么呢?是哪个矿工被排除出被困名单呢?

  21日以前,事故抢险指挥部核查组初步调查被困矿工为57人。22日下午,新井矿兰仁伙包工队的会计朱景树反映名单中两名被困人员何江与何明志实际上是一个人,何明志下井时拿的是何江的上岗证,而何江早已离开了煤矿。何江在去年4月到11月曾在朱景树的哥哥朱景山承包的小队上干过炮工、铲煤工等。

  那么何江的名字为什么会出现在被困人员名单中呢?井下的何江与何明志又是什么关系呢?原来,何江在去年11月离开新井媒矿时,将自己的上岗证扔在了宿舍。今年3月初,河北省隆化县的何明志来到新井矿打工,正好住在何江曾住过的宿舍,因为他未经培训没能申领到上岗证,就把何江的上岗证换了照片,用这个自制的上岗证下井。

  朱景树说:“我与何明志是同乡,认识,我在发工资时就用‘何明志’的名字。在事故发生后,我怕赔偿时没有何明志的名字,就把两个名字都报上了。”

  本栏均由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