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天我做个戒烟宣传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1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今天我做个戒烟宣传员

  先生,你能熄掉手头的烟吗?

  

今天我做个戒烟宣传员

  先生,抽烟会有害您的健康!

  

今天我做个戒烟宣传员

  谢谢您,祝您戒烟成功!

  

今天我做个戒烟宣传员

  极少数烟民不配合,掉头而去

  

今天我做个戒烟宣传员

  极少数烟民不配合,掉头而去

  今年5月31日,是第19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吞噬生命”。以往就有过劝人戒烟经历的吴美江,这回欣然加入了我们的体验行动,利用周末当了一回戒烟义务宣传员。

  在明珠广场门口,记者一见到吴美江,就感觉到她是有备而来的。美江不仅带来了一个烟灰缸,还临时恶补了与戒烟有关的各种知识。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我已经准备好了!”

   场景一 开头竟然一点也不难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可到了美江这里,开头竟然是出乎意料的容易。行动一开始,美江便四处张望,搜索目标。很快,目标锁定:一个戴着眼镜正在抽烟的中年人。美江捧着烟灰缸,毫不犹豫地走了过去。

  “先生,您好!很快就要到世界无烟日了,我是戒烟义务宣传员。请问能耽误您几分钟吗?”看到一个捧着烟灰缸的小姑娘突然跑到自己面前,中年人略微有些吃惊。在听清了来意后,中年人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美江按照事先想好的内容,流利地介绍着吸烟的害处,并询问中年人是否想戒烟?“我也知道抽烟不好,是想戒,但一直戒不掉。”“那您有没有试着一天少抽一根,或是在想抽烟时通过别的方式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在美江有条不紊地“攻势”下,中年人很快将手中的烟掐灭在美江的烟灰缸中,并表示自己会尝试戒烟。美江笑了,大方地伸出手与对方握了一下:“谢谢!祝您戒烟成功!”

  (旁白:劝人戒烟难道这么容易?)

  场景二 我一见你就“跑”

  不远处,一位戴帽子的男子正在吸烟,美江急忙走了过去。美江刚做完自我介绍,男子慌忙掐灭手中的烟,放进了美江的烟灰缸,转身就走。熄灭烟可还不算完,美江一直跟着男子不放,不断地向他介绍“吸烟有害健康”。看美江如此执着,男子笑了,干脆停下来听美江讲完。

  一男一女走了过来,男的正在抽烟。美江跑上前去刚说了说“您好”,男子连忙加快步伐往前走,边走边说:“没时间、没时间!”旁边那个女的也加快脚步,对男子说:“别理她,别理她!”美江才不会轻易放弃呢。她不管这两个人态度如何,她依旧跟着两人往前走,一边走一边说明自己的来意。最后,男的露出一脸“怕了你”的表情,把没抽完的烟放进了美江的烟灰缸。

  (旁白:不屈不挠,表现不错!)

  场景三 你说你的我抽我的

  一位穿着米黄色衬衣的男子叼着烟往天桥方向走,美江照例赶了上去。听了美江的自我介绍,黄衣男子用怀疑的目光上下打量美江,然后抛下一句“没时间”,继续叼着烟往前走。美江追着问:“您能不能将手中的烟熄灭在我的烟灰缸里?”黄衣男子爱理不理地说:“不行!”不论美江如何劝说,黄衣男子就是不肯熄灭香烟,骑上摩托车离开。

  无独有偶,一位留着小胡子的男子同样不吃美江那一套。面对美江的劝说,他连话都懒得说,只是挥挥手,示意美江快走开。美江执着地跟着“小胡子”一着往前走,眼看“小胡子”手中的烟已经燃尽,美江再次提出请求:“您的烟已经快燃尽了,能把烟头入进烟灰缸里吗?”“小胡子”依旧不理,宁可把烟头一直捏在自己手里。

  (旁白:可别让他们影响你的积极性哟!)

  场景四 小小宣传员挺厉害

  在记者旁边,一直坐着一家四口,爸爸妈妈正在带着两个孩子玩。观察了美江好一会儿,“爸爸”终于忍不住跑去问美江:“你们是在干什么呢?”听美江说清情况,“妈妈”乐了:“你劝劝他吧,他已经抽了20年烟了。”

  美江赶快站到“爸爸”旁边,跟他聊了起来。原来,这位“爸爸”从15岁就开始抽烟,曾戒过一次烟,后来又抽上了。现在他一天得抽两包,只要坐着没事,几分钟就想抽一根。“爸爸”也知道抽烟的危害,可就是戒不了。

  这位“爸爸”说,其实他刚才早就想抽烟了,因为看到有个小姑娘拿着烟灰缸到处劝人戒烟,他便没好意思抽。

  在美江的反复劝说下,这位“爸爸”答应从今天开始,每天少抽一根,试着慢慢戒烟。美江高兴地说:“祝您成功!”这位“爸爸”也笑了:“谢谢!但愿能借你的吉言了。”

  记者注意到,这一家四口又在明珠广场前玩了很久,那位“爸爸”果然一直没抽烟。

  (旁白:戒烟宣传员还真有影响力。)

  场景五 你的行为令人敬佩

  一直都是美江拦住别人,突然有位小伙子过来拦住了美江。这个小伙子已经在明珠广场门前逛了很久了,他也不时地向别人发一些宣传卡片。

  小伙子说,他是海口经济技术学院的学生,今天是来勤工俭学。他观察美江好半天了,他想知道美江为什么一直劝人戒烟。

  美江告诉小伙子,她也是学生,因为世界无烟日快到了,她今天是来充当一回戒烟义务宣传员。听完美江的介绍,小伙子流露出敬佩的表情:“你做的这件事很有意义,实在让人敬佩!”

  场景六 烟头带回去送同学

  在美江的不懈努力下,已经清空过一次的烟灰缸又放满了烟头。记者宣布,美江今天的体验任务胜利完成。记者话音刚落,美江又冲了出去。原来,旁边又走来了一个抽烟的人。

  就这样,又反复了好次,美江的体验行动终于结束了。这回,美江没有清空烟灰缸,而是用一个塑料袋,将烟灰缸连同里面的烟头一起包了起来。美江说,这些烟头她要带回去送同学。

  为什么要把烟头送同学?面对记者的疑惑,美江道出了原因:美江的同学中也有不少人抽烟的。作为班长,美江曾劝过他们,但效果不大。这些烟头,就是要送给那些抽烟的男生,美江想用自己今天的切身体验劝他们戒烟。

  (旁白:希望美江的同学都能体会到她的良苦用心。)

  体验感悟:

  今天看着这满满一缸烟头,我还是感到很意外,想不到在街上随意一找,就能发现这么多抽烟的人。我也想不到,通过我的劝说,有这么多人愿意熄灭手中的烟。

  其实很多人知道吸烟的危害,他们也想戒烟,只是意志不坚定。这就更需要人们去帮助他们。我不会只当这一天的戒烟义务宣传员,今后我也会继续这样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