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尔•戈尔再向白宫进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8:41 金羊网-新快报

  “绿色世界是我们唯一的未来。”———阿尔·戈尔

  美国人常埋怨,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的结果改变了整个美国。而在那场激烈的竞争中受伤最深的人是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经过几年的沉寂,这个“熟悉的陌生人”最近又频频出现在公众的目光中。戈尔一如既往地痛批布什,他的环保电影和专题文章引起了美国全国的注目———戈尔回来了。但问题在于,他的目的是为了再次竞选总统吗?如果他真

的宣布竞选,那么他将是希拉里·克林顿真正的对手,是唯一有可能阻止希拉里通向白宫之路的人。

  风靡如电影明星

  过去几个星期里,戈尔巡回美国全国,宣传由他主演和制作的、旨在警告全球气候变暖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每到各地,戈尔都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他俨然一个电影明星,可是在某些人眼里,他更像一个在争取民心的政治家。

  让时光倒流回今年的1月份。戈尔与美国著名导演戴维斯·古根海姆共同完成的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其实在1月24日就已经在世界独立电影盛典圣丹斯电影节上首次公映了。即使在堪称全世界独立电影人“精神圣坛”的圣丹斯电影节上,这样一部影片也显得有些“另类”。影片由戈尔自己主演。

  影片的核心是一段只有一个人、内容在不断充实的多媒体幻灯片,完全由戈尔自己制作。主题之外,影片轻触戈尔真实生活中的3个故事。正是这3个故事推动他走上环保之旅:一场几乎令爱子丧命的车祸;在佛罗里达州输给对手、现任美国总统布什;长期吸烟的姐姐罹患肺癌死去。

  2006年5月刊的美国主流杂志《名利场》又给了美国人一个关于戈尔的震撼。他和另外三个美国大腕罗伯特·F·肯尼迪、乔治·克鲁尼和朱莉亚·罗伯茨一起出现在封面上,为《名利场》当期的绿色特别专题版造势。更重要的是,戈尔还在那期杂志中发表了关于环保的专题文章,洋洋洒洒,口吻有如救世主一般。

  

阿尔•戈尔再向白宫进发?

  上图:戈尔(右一)登上《名利场》杂志5月刊封面。

  

阿尔•戈尔再向白宫进发?

  上图:戈尔经常巡回演讲,宣传环保意识。

  民主党望他出山

  正当民主党人为他们2008年总统竞选的候选人发愁的时候,他们忽然发现这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不停地在眼前出现。就连民主党人也在琢磨,这是否戈尔即将回归、再次宣布竞选总统的前奏?

  2000年总统竞选中,戈尔以微弱的差距输给了小布什。有人对他不屑,有人深感遗憾。不过,那已经像是几个世纪以前的事了。大批政要参加了他的纪录片首映式。曾经笼罩在戈尔头上的悲剧色彩已经不复存在,他现在更像是一个真正的英雄。突然间,民主党人纷纷猜测戈尔是否会重新参与2008年的总统竞选。实际上,他们认为假如这是真的,那是最好不过的。

  在圈内,戈尔以头脑灵活、严于律己、实事求是而备受称赞。然而,他也常常被批评缺乏魅力,过于刻板。他被人尊重,却不受人爱戴。不过,这些都成为了过去式,如今的戈尔令人刮目相看。

  戈尔真正引人注目是在9·11事件发生之后,他对布什政府进行了强烈批评。他的言辞激烈甚过任何民主党人。人们看到的再也不是以前那个稳重、圆滑但沉闷的戈尔了。他看起来像一个真正的男人,用一位共和党高官的话说,“他找到了自己的野性。”有人认为,戈尔是能阻止希拉里·克林顿向白宫进军的最有力的人选。一位民主当高级官员透露说:“现在谈到总统竞选问题时,民主党人不外乎三句话。一是‘她(希拉里)是理所当然的总统候选人’;二是‘我不是那么喜欢她,但也不想反对她竞选’;三是‘如果她是我们的候选人,那么我们就死定了’。”

  戈尔的支持者常常按捺不住批评希拉里,实际上,他们认为戈尔才是解决目前民主党面所临的总统候选人困境的最好办法。他们认为,如果戈尔出马竞选,那么他一定会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至少他一定能够和希拉里平等竞争。

  

阿尔•戈尔再向白宫进发?

  参选资本雄厚

  不过,戈尔强调,推出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并不是他即将参与竞选的前奏。“这是一种性质完全不同的宣传活动,我已经远离政治了。”戈尔说。然而,戈尔这番话也未免太含糊了。谁都知道,戈尔希望当总统,只是他厌倦那整个恶心的竞选过程。戈尔是继续逃避,还是最终改变主意,将对2008年总统竞选的局面产生重大的影响。

  离开政坛后,戈尔的生活可以分成5个部分。首先是教书,他分别在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和费斯克大学授课。他被苹果电脑公司受聘为董事会主席。他还创立了面向青少年的交互电视网络CurrentTV。他参与由英国投资家大卫·布拉德创立的基金会的运作。当然,最重要的是,他还全力参与环保事业。

  因为剧情的需要,戈尔在纪录片中要暴露自己部分的私人生活,那种回忆对戈尔来说是痛苦的。加入个人生活成分也难免让人感到戈尔有作秀的嫌疑,但他一再强调,这部纪录片不是以竞选宣传为目的的。2000年总统竞选的失败给戈尔带来的打击不小。几年来,戈尔一直对它避而不谈。有人认为,戈尔无法问鼎总统宝座,只好将自己塑造成另一个道德标杆。

  显然,戈尔一向不欣赏小布什,他曾多次公开强烈批评布什的执政。最早的一次是在2002年9月,戈尔在洛杉矶一次演讲中强烈谴责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计划。其实,戈尔和希拉里的关系一直受人关注。知情者透露,戈尔实际上很不喜欢希拉里。首先,这要追溯到1993—1994年的时候,那时戈尔和希拉里是克林顿身边两个最重要的人。在辅助克林顿处理国务的过程中,他们两人一直在明争暗斗。其次,戈尔和希拉里极为相似,他们都很有智慧且黑白分明,还都喜欢说教。第三,希拉里在2000年竞选纽约州参议员无形中削弱了戈尔当年竞选总统的优势。

  2004年,戈尔主张提名霍华德·迪安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有人认为,戈尔2004年不参加竞选是为了给2008年竞选做更充足的准备。凭借戈尔现在的人脉和资产,他完全有可能准备参与2008年的总统竞选。和希拉里不同的是,戈尔反对战争,这表明他可能赢得左派的支持。此外,戈尔还能在好莱坞和科技界获得广泛的支持。到目前为止,戈尔只表示过他“不打算参加2008年的总统竞选”,但没有明确说过“不会参加竞选”。戈尔表示,宣布“不参选”的时机还未到,但也许,这只是一个资深政治家的策略。(靖思/编译)

  

阿尔•戈尔再向白宫进发?

  上图:5月20日,戈尔(左二)和妻子(左二)出席戛纳电影节。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