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垃圾转眼成“新家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1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王国俊通讯员任贵林

  【金陵晚报报道】“每年,南京市民都会淘汰掉许多废旧彩电、冰箱、洗衣机。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被废弃的电子垃圾并没有被报废掉,而是被一些小作坊简单组装、刷漆,又成了‘新家电’重新进入市场。”最近,有知情人向金陵晚报记者反映了这个令人触目惊心的问题。他同时还告诉记者,在应天西路拖板桥河边就有30来户人家专门做这个生

意。

  目击:有人翻新电子垃圾

  在知情人带领下,前天下午,记者来到应天西路拖板桥河边。这里有一长条的门面房,大约30户人家,几乎每个门面房都是旧家电翻新作坊。雨后泥泞,这里的环境显得格外糟糕,眼前出现的是大量破旧的冰箱、洗衣机,这些本应该被报废的电子垃圾乱七八糟地散放着,甚至是倒在泥水地里,有些冰箱已经被卸成好几块。

  在一家作坊面前,一名中年男子正在紧张忙碌。他正对一个冰箱进行抛光喷漆,在他手里,一个外表脏兮兮的冰箱很快成了一件新品。从外表看起来,和刚买回家的新冰箱似乎没有太大区别。

  “不瞒你说,这个冰箱是刚弄成的。”这个小老板面对询问并不回避。据他介绍,这个冰箱花费了他半天时间才组装好。“我们一般是将买来的旧冰箱拆开,看看哪些部件能用,将几台冰箱能用的部件都拆出来,重新组合,然后装上氟利昂。”

  据了解,为有个好卖相,这些小老板还要将新组装好的冰箱进行喷漆,还要抛光、打蜡,之后出售。记者发现,这些小老板的手法非常娴熟,一个旧冰箱在他们手里,10多分钟就成了一堆零件。

  而对于用不上的零件,小老板们也有办法处理。“有些以后当废品卖掉,有的实在没有用,就只好销毁掉了。”

  调查:翻新家电流向农村

  为了弄个清楚,记者又来到不远处的应天西路上,很快一个50多岁的男子踩着三轮车过来了,他的三轮车上装了三台旧冰箱。踩三轮车的张师傅是苏北盐城人,他坦言自己就是送旧家电给这些作坊的。据张师傅介绍,每天早上,他都踩着三轮车穿行于南京的大街小巷,“主要就是收居民家的废旧家电,29英寸的彩电一般300元左右,21英寸的不到200元,至于冰箱一般有个几十块钱就可以收到了。”在南京城里,像他这样收废品的至少有几千人。

  张师傅称,在城市里,居民家的家电使用了十年八年的,一般都要换,有些甚至才用了个三五年就要换了,换了新的,原来的旧家电就只好当垃圾废品卖掉。“其实这些家电大部分还是能用的,许多部件都没有坏。”

  张师傅也向记者证实,这些旧家电经过翻新或者简单喷漆加工后,将被出售。“有的擦干净就可以卖了,有的要喷漆,有的要重新组装。这些翻新家电大部分流向了偏远的农村,也有部分直接流入了城市,在南京许多旧货市场都有这样的家电卖。”

  现状:因为便宜生意很好

  随后记者又来到拖板桥河边翻新家电的地方,见记者想买个冰箱,一名中年男子很热情。“这些货都是刚弄来的,这个300块钱。”老板指着一只看似很新的冰箱告诉记者。记者问他,这些冰箱是组装的吧,能用吗?老板笑了,“绝对保证你能用,三个月保修,质量没有问题。”记者问他有没有发票时,老板说,“我们这里哪有发票啊,我给开收据。”

  在现场,记者碰到杨先生,他刚以250块钱的价格买了一只小冰箱。记者看到,他的收据上连店名都没有,以后要保修根本找不到地方。“我也没有指望他能保修,能用多长时间就用多长时间,不就图个便宜嘛。”杨先生说,他在南京做工,眼看夏天到了就想买个冰箱,“新的太贵了买不起,就买个翻新的,用用就可以了。”

  实际上,在现场买冰箱的人群中,许多人都有这种想法,都是冲着这些冰箱便宜来的。连店老板都说,“两三百块钱,你能买什么,能使用就可以了,不要挑三拣四的了。”那用这样的冰箱不怕发生火灾、触电等危险吗?对此店老板表示,“一般不会的,你自己注意点不就可以了吗。”

  据了解,一台旧洗衣机七八十元收进来,150元以上卖出,利润相当可观。据说生意好的一天能卖十多台冰箱、洗衣机。一年靠搞这个旧家电翻新,能赚上好几万。“不是跟你吹的,南京的一些旧货市场里的家电都是从这边弄过去的,他们都主动过来收,当然他们卖的价格要比这里要高一些。”

  警惕:安全隐患、环保杀手

  有关数据显示,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至少报废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但由于缺乏专门的法律法规来管理,这些电子废弃物大多在民间转来转去,自由流动。但很少有人想到,这些废弃电子垃圾里含有大量铅、汞、锡、镉、铬等重金属,而且冰箱和空调的制冷剂、发泡剂是破坏臭氧层的物质,随意抛弃将给环境带来很大影响。

  实际上,这些废弃的电子垃圾不但会带来环境污染,还可能给百姓生活带来安全隐患。这些作坊将废弃家电重新组合翻新弄成“新品”,没有经过任何质量检测和安全认证,本身就容易带来诸如漏电等安全隐患。此外,电视的荧光屏含有汞,显像管老化又容易爆炸,这些东西处理不当,会破坏人的神经、血液系统,引发多种疾病。

  为解决这个问题,2004年9月,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按照这个《条例》规定,废旧家电不能随便乱扔,消费者应将废旧家电交售给家电经销商、售后服务机构或回收企业,再由这些企业交给有资质的处理企业。(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