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28 东方网

  吴兴人作品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是一个古老的饶有兴味的话题,也是人类长久以想搞清的一个谜。人们为此争论了千百年,各持一说,各有各的道理,谁也说服不了谁。现在好了,据埃菲社5月26日援引《泰晤士报》的报道说,英国的一位科学家和另一位哲学家得出的结论是:先有蛋,后有鸡。

  请听听他们两位是怎么说的。

  这一家之言是有充分的科学依据的。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物种进化方面的基因学专家约翰·布鲁克菲尔德教授,多年来一直在研究这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难题。他认为,动物个体在出生之后,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体内的遗传物质是不会发生变化的。因此,在史前时期,第一只进化成我们称之为“鸡”的生物,一定曾以胚胎形式存在于一个蛋中。据现代生物分子学的学说,是先有蛋中遗传物质的基因突变,才有“鸡”这个物种出现的可能。布鲁克菲尔德进一步解释说,第一只鸡先是包含在蛋的一个胚胎内,而那个胚胎的遗传基因与生出来的这只鸡的遗传基因是毫无二致的,鸡蛋内的有机体同将从这枚蛋中孵化出的小鸡,有同样的DNA。这也就是说,属于“鸡”这个物种的第一个成员,肯定是一只含有鸡的遗传物质的蛋。他说:“我因此得出如下明确的结论:先有蛋。”

  现代进化遗传学的阳光,使笼罩在鸡与蛋的争论上的浓雾消散了。复杂的争论一下子变得明晰而简单。约翰·布鲁克菲尔德教授从遗传基因的理论上论证了“先有蛋”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蛋里面含有鸡的基因,鸡是蛋内的遗传物质的突变。这也就是说,经过温度和其他条件的帮助,蛋的遗传物质就变成了鸡。鸡生蛋,不过是蛋变鸡的生物进化的链式反应中的一个环节而已。

  有意思的是,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的哲学家大卫·帕皮诺和布鲁克菲尔德是殊途同归。他从哲学和逻辑学的角度证明了布鲁克菲尔德的先有蛋观点的正确性。他认为,第一只鸡来源于鸡蛋,这就能证明蛋先于鸡的存在。如果人们认为第一个蛋是由于鸡以外的物种生出来的基因突变体,那他就错了。帕皮诺还指出:“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说是袋鼠生下的蛋,结果蛋里孵出的却是鸵鸟,那么这枚蛋一定是鸵鸟产的,而不是袋鼠产的。”同样的道理,第一只鸡不可能是从其他种类动物所生的蛋(如袋鼠生下的蛋)中孵出来的。帕皮诺教授从哲学中事物的因果关系的角度,进一步推论了先有蛋后有鸡结论的合理性。

  先有蛋后有鸡的结论,也受到了英国养鸡农民的赞同。这位农民名叫查尔斯·博罗什,他是英国一家禽养殖协会的主席。他也认为,在鸡出现以前,蛋早就存在了。第一只鸡出生前,肯定是先有鸡蛋。当然,那些蛋可能不像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但它们确实是蛋。农民是讲究实际的。基因学的理论和养鸡农民的利益的互动,又为先有蛋的观点提供了一个有力的论据。

  关于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争论,也许还要继续下去。但上述三家之言,我以为很有新意,也很有说服力,特录以备考,供对这个问题的争论有兴趣的朋友们参考。


作者:吴兴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