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少先队跳蚤市场开市 孩子收获的不止是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31 新华网

  昨日(27日)上午9时,随着“咣”的一声锣响,南京“红领巾跳蚤市场”在玄武湖畔的南京市花卉园开市了,成千上万名少年儿童欢呼着涌进交易区,摆摊设点,也借此度过了一个欢乐而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一会儿,上千平方米的大草坪已成了一个大集市,熙熙攘攘,人声鼎沸,蔚为壮观。小朋友们或几个伙伴组成团队,铺开一块大白布,放上一大堆花花绿

绿的玩具、图书,或一人守个小摊点,地上摆几本书、几只玩具。泼辣的放开嗓子高喊“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文静的一声不吭,缩着脖子羞涩地打量着周边。还有不少小朋友是以物换物,不问价钱,只论喜好。

  下关方兴小学一年级的张莹是个“个体户”,别看她才7岁,还挺会推销的。当4岁的林博宇花两块钱买走了她的一个直升飞机玩具后,小张莹又不失时机地向他推荐摊位上的小手机、玩具狗,可小弟弟就是不感兴趣,她只好叹口气作罢。瑞金北村小学四年级的陈羿婷运气也不错,她和另两位同学的摊位才摆开就开张了,卖了两本书,她小心地把两块钱进账收好。记者发现这些原价都在10元左右的书还挺新的,不禁为她可惜。小羿婷可不这么认为,她说,总比不赚的好。这些书我都看过了,留着也没用,不如给其他小朋友。锁金二小四年级的崔雅婷最活泼,她率领5个小伙伴每人举一个玩具,高声吆喝“买一送一”、“买书送玩具”,稚嫩的叫卖声惹得大人们忍俊不禁。小雅婷也很精明,别的小朋友都是赔本赚吆喝,三文不值二文地在卖,她倒好,原价8元的一条“毛毛虫”玩具,她愣喊12元,最后旁边摊位的工人新村小学三年级的郭莉禁不住诱惑,花10元钱买下了。

  

南京:少先队跳蚤市场开市孩子收获的不止是钱

  在友好的气氛中,一桩交易做成了。 陈晓春/摄

  昨日不少小朋友都是由父母带着的。父母们都采取不干预的态度,笑吟吟地在一旁看着。碰到讨价还价,有些小朋友拿不定主意时,就会把求援的目光投向父母,父母们都会说:自己拿主意。最终往往会卖个很低的价钱,做父母的也不恼。成贤街小学一年级的田家嘉在摊位后支了一个帐篷,写上“可嘉小屋”,并把摊位上的玩具按价值分成一元区到十元区不等的几个区域,明码标价,童叟无欺。由于东西多且好,顾客络绎不绝,可把7岁的小家嘉忙坏了。不过收获也不小,一个上午,近200元进了她腰间别的钱包里。这些都是她和其他小朋友谈成的,开广告公司的父母只管在一旁拍照,基本不插手。

  当天活动除跳蚤市场外,主办方还在园内安排了诸如“小时候怀旧嘉年华”、“四驱玩具车大赛”、“轮滑表演体验” 、“深圳发展银行娃哈哈娱乐天地”等丰富多彩的儿童活动功能区。在“小时候怀旧嘉年华”,扔沙包、踢毽子、弹弹子、滚铁环……这些游戏不仅小孩喜欢玩,也勾起陪伴他们的父母的儿时回忆,纷纷上前过了一把瘾。结果往往是做父母的玩得比小孩好,一位父亲边滚铁环边说:几十年没玩这东西了,现在都手生了。

  据了解,此次红领巾跳蚤市场暨“快乐六一”大型儿童游园会由南京市少工委、南京青年商会、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和南京少儿频道联合主办,活动无须报名,自由参加,估计一天有近千个家庭进场交易,而前来观摩游玩的儿童和家长人数可达3万人次以上。据南京青年商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作为一种群众自发参与的市场交易形式,跳蚤市场并不稀奇,但像此次完全由儿童自主参与、交易商品为儿童家庭自带的玩具、书籍等儿童用品的跳蚤市场,在我省还是首次。这些儿童物品孩子用过一段时间后,失去兴趣,就成了“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长期积压在家里。现在孩子们把这些玩具带到跳蚤市场,既可变废为宝,又可交换到其它好玩的玩具,让自己的小资产得以盘活,在交易中学会理财、学会沟通、学会诚信,体会创造价值的乐趣,并培养节俭、奉献、自立、自主的意识。正如田家嘉小朋友的父母所说,我们平常工作忙,就买了许多玩具给孩子。现在孩子大了,不少玩具都送了人,但这会给孩子一种误解:东西来得容易,去得也容易。通过参加跳蚤市场,既增强了孩子的理财能力,也使她明白一个道理:财富都是要靠创造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新华日报/记者 陈晓春)

  相关报道:

  来源:新华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