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江源”环保成为泛珠三角合作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32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5月28日电(记者周雷)在第三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召开之际,云南省会议筹办方邀请中国各地记者“踏访珠江源”,并公布最新的会议筹备情况,“珠江源”的生态保护成为泛珠区域合作的关键词之一。

  6月5日,第三届泛珠会议的开幕式将在“珠江源”所在地曲靖举行,会议筹办方透露,会议期间“9+2”区域的行政首长将签署《泛珠三角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合作专项规

划》、《泛珠三角区域能源合作专项规划》、《泛珠三角区域旅游合作框架意见》三个区域性合作文件。

  此外,“珠江源”的生态保护也是区域合作的重要主题。云南省为保护珠江源的自然环境,加强了对源头地的林业资源保护,并加快实施人工造林,关停污染环境的小企业,治理沿江生活用水污染。

  “十五”期间,云南在珠江源建立保护区,面积达14.803万公顷,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6.36平方公里;累计造林179.5万亩,将森林覆盖率提高了2.3个百分点。

  但珠江源保护仍然面临生态补偿机制不明、区域合作权责不清、国家财政投入不足等诸多问题。据曲靖市水务局局长张能介绍,珠江源地区城市生活用水污染、农村化肥污染、工业污染等方面的问题仍不容乐观。

  “云南的石漠化问题在全国最为严重,曲靖的一些县乡尤其如此,土地的贫瘠使得农民在耕作时化肥使用增加;同时沿江地区人口的增加,生活用水对源头水的污染也不容忽视。”张能说。

  曲靖市环保局局长杨树先认为,要有效保护珠江源,制定上游生态补偿机制极为关键,现在珠江源地区收取的排污费只有28%留在市级,珠江源上游地区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源头治理,尤其是企业达标排放、沿江两岸生活用水等问题,源头地保护需要整个流域省份和地区共同投入和承担责任。(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