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文明的标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32 东方网

  孔曦作品集2002年,清华学生刘海洋用火碱和硫酸残害北京动物园的几只黑熊;2005年12月,复旦大学一名研究生在半年时间内先后残害和抛弃近20只“领养”来的小猫;2006年2月28日,一女子用高跟鞋虐杀小猫的照片和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引起网友千夫所指;2005年上半年,重庆北碚黄先生的妻子两次抛弃家里养了7年的狼狗,最后把它活活打死,黄先生为此与妻子离婚;近日,《新闻晨报》刊登了网上流传的用酒精淹死小鸟的照片;重庆媒体报道了一男子连刺家中宠物狗20刀的惨剧;2002年,我居住的小区里,一个野蛮的男

人在我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面前活活打死了一只流浪狗……虐待动物、虐杀动物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我们的身边上演。

  1996年9月,轰动上海的杨玉霞毁容案发生后,一个来自贵州的同事告诉我,他的家乡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不同的是,凶手逍遥法外,被害人受到亲人的歧视和冷遇,被关在一间小黑屋子里,视如猪狗,几年后悄无声息地死了。

  中国的成语俗话里,家禽家畜和野生动物很少有正面形象;中国的菜谱里,只有变着法儿折磨虐杀动物的名堂;无论是供人宰杀的家禽家畜,还是看家护院的狗消灭鼠患的猫,或者是作为宠物的猫狗,它们的生死全部系于主人以及拥有者、捕获者个人的道德水准和良知,而这种道德水准和良知,往往是最容易被降低被忽略的。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因此浸透了弱肉强食的毒素,对处于弱势的同类,国人也经常会剥夺对方的尊严,因此才有孙膑受膑刑、勾践尝粪、戚夫人被做成人彘……

  虐待动物——从动物的痛苦中获得乐趣,是动物保护组织为虐待动物所下的标准定义。犯罪心理学的研究成果也证明:儿童时期虐待动物与成年后犯罪有极大的相关性。当一个人看惯了鲜活的生命因为他(她)的施虐而挣扎、痛苦、消失,他(她)就会以为,自己真的拥有其它生命的生杀大权,他(她)的暴力倾向就会滋长蔓延,并且转向自己的同类。

  2006年3月6日的《检察日报》刊登了《代表委员呼吁立法禁止虐待动物》一文,文中提到:“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曾对美国57个虐待儿童的家庭做过调查,其中有88%的家庭也有虐待动物的行为。调查还显示,在美国有家庭暴力的家庭中,70%的家庭会虐待宠物;而几乎所有的连环杀人凶手在青少年时期都有过虐待动物的行为。”

  常言道种豆得豆、种瓜得瓜,人类已经开始为自己的不善待动物付出了代价,无论这种不善待的行为是因为心灵的缺陷还是对利润的追逐。比如疯牛病、口蹄疫,比如非典和禽流感。疯牛病和口蹄疫是人类强迫牛羊等动物食用同类的内脏和肉、骨制品引起的;非典的祸端是食用果子狸等野生动物;禽流感,则是人类无限度地侵占湿地的恶果。湿地是候鸟迁徙过程中的必不可少的栖息地,湿地的日益减少使得候鸟们只能在人类的居住地落脚,失去了湿地的屏障,候鸟们带来的病菌便无可避免地会传染给工业化养殖的家禽、也传染给人类……

  对待动物的态度,实际上就是一个民族文明程度的标尺。值此信息时代,正确的言行应该被广为传播,错误的做法理当被大加挞伐。希望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们“立法禁止虐待动物”的呼吁早日得到重视和实施。尊重和善待动物,不仅是文明的标志,也是善待人类自身的举措。


作者:孔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