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视点•短评:刘默涵命运转折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8日电 短评:刘默涵命运转折的启示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刘江、唐小可

  刘默涵的故事是一个在贫困的生存环境中自强自立的故事,这个故事透露出的更深层意蕴则是:贫穷,可能扭曲人格,使人变得自暴自弃,也可能成为奋发向上的动力,使人

变得坚强、仁慈。

  因贫穷而堕落,因贫穷而“反社会”的故事和新闻我们看过不少,而刘默涵的故事则是一个反证。她使我们看世界的眼光变得乐观而欣喜,我们为她喝彩!

  父死母病,生活无着,加上学校、老师的歧视,曾经使年幼的刘默涵变得尖锐、狭隘,“像只刺猬”;而丁老师对她的关怀和循循善诱,社会的慷慨相助,进入大学后老师、同学的理解和友爱,则造就了今天的刘默涵——一个活泼宽厚、乐于助人,各方面都“不得了”的阳光女孩。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走出心灵的贫困比走出物质的贫困更为重要。站直了,你就是一个大写的“人”,你的世界就会变得阔大而多彩——贫穷会成为你前进的助推器。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还可以看出,要让贫困者的心灵走出贫困,最最需要的是理解和关怀。在刘默涵的命运链条中,丁俊芬老师以及社会各界的热心人是最重要的一环。丁老师们对小默涵的关怀和帮助启示我们,为人师表者,绝不仅仅是传授知识;造就一代新人,需要和煦的阳光和肥沃的土壤。

  社会需要“刘默涵”,更需要“丁老师”。(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