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个项目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山农民画因历史没有100年以上而未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4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记者昨从上海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中心先行获悉,在文化部已批准首批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518个推荐项目中,上海有嘉定竹刻、顾绣等9个项目入选,一些相应的保护举措也呼之欲出。值得关注的是,同样名声赫赫的金山农民画并未出现在名录中。

  据悉,所谓“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一种无形的文化形态,包括民间风俗和仪式、

社会知识和实践,还有各种节庆以及宗教实践等。中国于2004年加入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并在此后1年多时间里制定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最终确定了518个保护项目,其地位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旗鼓相当。

  除嘉定竹刻外,上海此次入选名录的还有顾绣、江南丝竹、乌泥泾手工纺织技艺、沪剧、锣鼓书、昆曲、京剧和越剧。其中后3项,因产地不止于上海,故被文化部要求与外地“联合保护”。一座城市有“9朵金花”

  同时入选,在这全国实属罕见。今后,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将得到国家的有效保护。

  上海民保中心办公室主任张黎明认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表现形式进行革新是当务之急,“时代不同了,人的生活方式和心境都发生了剧变。原来习惯的东西不习惯了,原来喜欢的东西不喜欢了,只有改变形式,适应时代发展才有出路。”在张黎明看来,民间文化是一种“活态文化”,只有革新使之重新焕发生命力,才符合文化保护的规律。据悉,上海正为入选文化遗产分别制定5年保护规划。

  记者注意到,在文化遗产目录中并无赫赫有名的金山农民画。张主任告诉记者,文化部规定“100年以上的遗产”方能参选,但金山农民画历史显然没这么长,“不过第二次参选标准会有所修正,到时金山农民画参选应该不成问题。”另外,上海制定的第二批参选名单还包括青浦田山歌、中医石氏伤科、伤寒科等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