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亲手毁灭了丈夫的升官发财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45 上海青年报

  口述人佳茗,女,32岁,公务员

  记录人达庸绘图陈博

  初恋情人离开了我

  从小到大,我几乎没有为自己的事犯过愁,因为我有一位在政府大院里身居要职的爸爸。力波是我爸爸专车驾驶员何叔的儿子。在很小的时候,他就知道迁就我,保护我,还时常会从乡下老家带一些土特产之类的小东西讨好我。那时,我总以为力波是何叔的儿子,他就应当像他爸爸待我爸爸那样对待我。长大了我才知道,像我这样长相平庸且为人刁钻的女孩子向来是不受男孩子们欢迎的,而只有真心待我好的人才会那样宠我。可惜当我明白这些的时候,力波已经回乡下读中学了。

  高考结束后的一天午后,我感到特别烦躁,便让爸爸派何叔开车陪我出去兜兜风。当车开到城外路边一家汽车修配厂时,何叔停了下来,说顺便进去取一样东西。

  何叔很快便拎着一只包从汽车修配厂里出来了,后面还跟着一个年轻人。尽管那个年轻人满身油污,甚至连脸上都未能幸免,但这却使得他浑身上下散出一种说不出的雄性之美。“力波!”我兴奋地从车上跳了下来。

  那个年轻人微微愣了一下,然后眼睛明显亮了起来。“佳茗,是你啊!”力波也认出了我,只是表情似乎有几分局促。

  “力波,陪我回城里玩吧,我闷死了!”我过去就要拉他的手,像从前一样。力波吓得后退了两步,满脸通红,说自己还有活没有干完,现在走要被师傅骂等等。看着他竭力推辞的样子,我失望极了,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大约是看出了我的不高兴,何叔出来打圆场,他让力波跟师傅去请一个假。力波去了,不一会儿,他穿着一身干净的衣服出来了,还戴了副墨镜。看着他那副很土但却很酷的样子,一股电流陡然穿过我全身,我不由得颤栗了一下。

  我就这样和力波重逢了,并且很自然地每天约会,我们恋爱了。在我的再三要求下,力波还到我家里作了两次客,我爸爸对力波很客气,只是我妈妈看到力波总是一副冷冰冰的样子,她还故意问力波是哪所大学毕业的,找没找到正式工作,女朋友谈了没有之类的话,弄得力波坐也不是,站也不是,不知有多尴尬。

  尽管我对力波的感情一日日在增长,可我却感到力波在渐渐疏远我。终于有一天,力波彻底从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里消失了,甚至没有给我留下一丝讯息。我发疯似的满世界寻找力波,最后找到了何叔,何叔支吾着不吭声,被我问急了,他才轻轻地说,像力波这样没有正式工作的年轻人,在家呆着毕竟不是什么好事儿,到外面去闯闯或许会有发展的空间。何叔的话吞吞吐吐,似乎有什么隐情。

  我摔门而去。为了自己的前程竟然可以这样一声不响地走人,这样绝情的人我宁愿不要!在痛哭一场之后,我下定了决心。

  许多年以后我才知道,力波当年的离去是妈妈对爸爸和何叔施加压力的结果,因为她不想让自己的女儿嫁给一个连正式工作都没有的“车夫”之子。

  我只是丈夫升迁的跳板

  我没能很快走出力波离去留给我的阴影。我的郁郁寡欢让妈妈很担心,她不停地托人替我介绍对象,在无法推却的情况下,我也见过几个男孩子,但没有一个能够让我动心。就在我几乎要放弃时,永康分配到了我们单位。

  一米八零的个头,俊朗的脸庞,不俗的谈吐,还有在名牌大学里担任学生会主席的经历,真不知像他这样优秀的人才怎么会愿意回到还很落后的老家工作。工作时间不长,永康便在系统内的一次业务竞赛中获得了全省第三名,这可是我们市里历史上所取得的最好名次。永康成了我们系统内的明星。

  “佳茗,去将永康拿下!”一次,同事朱姐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对我说。“人家这样重量级的帅哥怎么能看得上我呢?”尽管我有着很强的优越感,但自知之明我还是有的。

  “他也有不如人的地方啊,他的父母都在乡下,没钱没势的,找到你这样的家庭条件算他的福气!”朱姐一副老于世故的样子。

  朱姐的话让我挺反感,我找了一个借口,草草结束了跟她的聊天。

  没想到第二天,朱姐真的替我们牵线了,并且还自费买票安排我们一起去看电影。朱姐老土的做法让我不禁哑然失笑,但那部电影是我很久以前就想看的大片,我便去赴约了。

  永康很懂得怎样去讨女孩子的欢心。看完电影后,我们一起去吃饭,几杯啤酒下肚,我便一改刚开始的矜持,恢复了我本来的豪爽,一次次端起酒杯,永康来者不拒,一杯接一杯陪我干掉,然后殷勤地倒酒。酒后吐真言,在酒精的刺激下,我开始谈起了力波,谈起了那段曾经让我刻骨铭心的痛。永康静静地听,不时端起手中的酒杯,直至我瘫倒在桌子上。

  醒来的时候,我已经躺在自家的床上,妈妈在一旁照应着我,她不停地责怪我一个女孩子家不应该喝酒,但她的脸上却漾着一股掩饰不住的笑容,她拼命追问送我回家的那位男孩子的情况,还夸我有眼光。第二天,当我面带羞愧地去向永康道歉时,他反而一脸真诚地感谢我对他的信任。说真的,他的话让我挺感动。我就这样再次恋爱了,我再次尝到了爱情的甜蜜。我们的关系进展很快,一年后,在我爸爸妈妈的筹办下,我和永康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正如许多人所预料的那样,和我结婚让永康踏上了仕途的快车道。婚后不到一个月,永康就被破例提拔为办公室副主任,在副主任的位子上干了不到一年,原来的办公室主任就被调到其他岗位上去了,永康便顺理成章地坐上了主任的位子。许多人都将永康的进步归结为我爸爸的影响力,可我宁愿相信,那是永康自己的能力决定的。

  但永康却并不满足,他想离开我们单位,去市政府大院里工作。在永康的一再要求下,我向爸爸提出了这个要求,而爸爸一口就答应了下来。两个月后,永康接到了组织部的调令,他被调进市委办担任秘书工作,半年后,就有风吹出来,永康要被提拔为副主任。

  就在永康踌躇满志、准备大展宏图的时候,爸爸突然因为市里发生的一起特大安全事故被就地免职,永康提拔的事也就此被耽搁了下来,并且再也没有提拔的迹象。永康变得意志消沉,常常一个人在家里喝闷酒。一次喝醉之后,,他说他成了爸爸的替罪羊,要不是爸爸曾经压制过他的顶头上司,他早就被提拔起来了。他越说越不像话,说到最后,他竟然责怪爸爸过去将事做得太绝,还说他跟我结婚是投错了门!

  清醒后永康已经记不起他喝醉时所讲的话了,但我还是知道了他跟我结婚的真正目的,我也终于知道为什么在我爸爸出事前,他对我是那样的体贴入微,而当我爸爸下台后,他开始对我不冷不热。

  我亲手毁灭了丈夫的美梦

  受大气候的影响,市里掀起了一股招商引资的热潮,为此,市里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包括机关工作人员招资达到一定金额便可以破格提拔及获得一定比例的奖励等。这件事让永康兴奋不已,他开始四处打电话,满世界寻找招资引资的信息。

  一天,我和永康带着已经5岁的女儿去看望爸爸妈妈,正巧何叔也在我家里做客。在饭桌上,何叔提到力波,他目前已经是南方一座城市里一家公司的老总,手里的资本有近千万。“力波也该有孩子了吧?”我随口问。

  “哪里啊,他连女朋友都没有呢!我和你伯母也不知催过他多少次了!”何叔一脸的无奈。何叔的话让我突然不自在起来,我朝永康看了一眼,永康正好也在朝我瞄。他开始不停地向何叔打听力波的情况,并且还向何叔要了力波的手机号码和住宅电话。那天晚上,一向对何叔很冷淡的永康竟陪好酒的何叔喝了个大醉。

  永康要去拜访力波了,对于他的决定,我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但当他提出让我和他一起去时,我想都没想就拒绝了。许多年了,我不想再触及心底的伤疤。

  永康从南方回来了,不过,他是和力波一起回来的。永康在城里最好的酒店宴请了力波,席间,永康极尽殷情,对力波,同时也对我。他的举动让我从心里感到悲哀,名和利竟然会将曾经那样风流倜傥的永康变得如此世俗!好在力波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他不停地跟我们拉着家常,还不时地逗着我的女儿。

  女儿很快伏在我的怀里睡着了。我站起来准备带女儿先离开,让他们两个男人安心谈事情,可还没等我向力波告辞,永康就抢先站起来了,他说他带孩子回去睡觉,让我好好陪力波,说着便抱着女儿匆匆离开了。房间里的气氛顿时变得尴尬起来,我越想找话说,可越不知该讲什么,我甚至可以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

  “这些年你过得还好吗?”力波率先打破了沉寂。力波的话突然让我流泪了,我需要的是一个真正体贴关心我的人,可命运把一个将名利看得高于一切的男人给了我,我会过得好吗?但我很快便控制住了自己,我已经不再是那个有心事总想向别人倾诉的小女孩子,而力波也不再是我可以任意倾诉的对象。

  “还好吧,你呢?”我问力波。

  “当初不得不离开你的时候,我曾经痛不欲生,但我后来想通了,我发誓等做出一番事业后再来找你。可感到自己可以去找你的时候,你已经跟永康结婚了。后来我也懒得去谈恋爱了,一心扑在事业上。这一次我按你们的意愿办,我们合伙一个厂,由我出资金,由你和永康全权管理。”力波说。“我真的希望你能活得快乐一些!”

  我知道力波说的是心里话。但他的话让我感到很意外,我只知道永康去将力波的资金引回来,却不知他竟然会有更大的打算。我没再说什么,也许在永康看来,要将力波的资金引过来,最大的筹码就是我,而也只有我呆在厂里,才能让力波安心投资,他不会还想到要我去勾引力波吧?我感到心里一阵发冷。

  力波还想说什么,但我礼貌地请服务员送上主食,力波像过去一样替我面前的碗盛上。吃完饭,我没有让力波驾车送我,自己打的回到了家里。永康对我的早早归来似乎很惊讶,他主动替我倒洗脸水,但被我拒绝了,我不太习惯。

  在我的坚持下,力波终于没有回乡办厂,我还在原来的单位正常上班,永康也还做着他的秘书工作,他的情绪还常常低落,而他对我的体贴也只是一现的昙花,在那个晚上出现过就再也没有重现。不过,这一切我倒很适应,毕竟这才是真实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