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家庄市公安巡警支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创新服务形式,争当市民的“贴心人”和“守护者”,锻造出一支群众称赞、罪犯畏惧的优秀巡警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54 法制日报

  为全面打造一流的巡警队伍,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巡警支队从2003年开始,以严整警容风纪为突破口,以推行“110车星级评比活动”为载体,以建立“民警廉政档案”为手段,坚持奖惩结合的原则,扎实推动各项任务向纵深协调发展。

  石家庄市公安巡警支队党委立足实际,本着精简机关人员、确保工作高效运转的原则,从2003年开始逐步压缩机关人员。经过三年的不断探索和尝试,该支队分阶段、分步骤

地将93.4%的警力下沉到了一线单位,机关仅保留全部警力的6.6%。精简后,按照对口管理、对口负责的原则,机关民警每人都至少担负着3项以上的长期性业务工作。目前,虽然支队机关仅有22名民警,但机关工作仍取得了突出成绩,其中有12人受到省、市公安系统表彰。

  面对繁重复杂的机关业务,如何把机关做小做强呢?该支队一是坚持量才使用原则,能者上、庸者下;二是着重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工作的示范效应;三是推出了《主管支队领导督促制度》。

  该支队一线民警采取车巡、步巡和犬巡相结合的方式,全天候巡逻,在整个石家庄市区主干道形成一个机动、高效的防控网络,有效增强了街头巡逻的密度,提高了巡警的整体防控能力和威慑力。2005年,该支队一线大队共成功处置各类警情90919起,比去年同期上升21.22%,其中刑事警情4181起,治安警情24719起,调解各类纠纷21003起,交通事故20531起,救助群众3789人次。通过接出警和路面巡逻,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171名,破获各类刑事犯罪案件3757起。

  石家庄市公安巡警支队作为省会公安机关的窗口单位,肩负着保卫市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任。该支队党委根据正规化建设的要求,明确提出以“争创文明执法标兵”和“110车星级评比活动”为载体,促进民警转变作风,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激发一线单位领导干部的竞争意识,充分调动一线民警和各单位领导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按照“争创文明执法标兵”评比办法和110星级车辆管理办法的规定,支队政治处、指挥处和监察室通过对各单位日常勤务、警容风纪和各项动态指标的检查结果,综合进行评选,并依据正规化管理的要求及目标考核办法将星级车辆从高到低划分为四个档次,即:四星级、三星级、二星级、一星级。每辆车的考核结果与民警待遇挂勾。

  该支队不断推出新举措,延伸服务触角,密切警民关系,做百姓的贴心人和守护者。一是把每个民警训练成合格的“调解员”。二是使每一辆110车成为全能的“救助车”。三是使每个民警成为合格的“救护员”。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至今,石家庄市公安巡警支队已成功救助10000余人(次)。他们贴近群众、服务群众、造福社会的做法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也赢得了广大市民的拥护。民警在出警过程中遭到当事人诬陷或受到违法犯罪嫌疑人侵的时候,广大群众能主动为民警作证,主动协助民警制服犯罪分子。处理群众内部矛盾时,因处理方法不对或效率不高等原因造成群众不理解并形成投诉的情况明显减少。调查显示,该市巡警在全市区所有警种中群众满意率最高,达到了97.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