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人为本唱响和谐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09:54 法制日报

  今年一季度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6.1%,位居石狮市之首;凤里派出所被国务院命名为“人民满意的派出所”;街道调委会被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四个单位共同授予“劳动争议调解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就是福建省石狮市凤里街道办。

  十店(厂)联防确保社区平安

  凤里街道办地处福建省石狮市的中心区,该区经济活跃,商贸发达,聚集了近千家企业,每天客流量达2万人,社会治安状况复杂。

  2000年9月,凤里街道办振兴路的几家服装店相继被撬。由于夜间无人值班,店主往往第二天才知道被盗,待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时,盗贼早已逃之夭夭。为保护店主的生命财产安全,凤里街道率先推行“十店(厂)联防”制度,用“民力无穷”化解了“警力有限”的难题。他们先是成立“平安社区警务理事会”,吸收辖区内的商家、居民、务工人员、物业公司、保安员代表参加,形成群防群治决策新机制。紧接着又通过订立“联防公约”,发动辖区商店、厂企参与群防群治,在繁华市区店面较多的地方推行“十店联防”,将同类别、经营时间相近的10家店面组成一个店联防队;在企业较集中的地区采取区域协作“十厂联防”,组织相邻近十个工厂的保安、门卫成立一个个联防队,化零为整,变各自为战为协同作战,有效整合社区的群防力量,扩大治安防控社会覆盖面,建立起群防群治的链接机制,受到福建省政法委的肯定和推广。

  和谐拆迁惠及千家万户

  房屋拆迁由于涉及各方利益,一向被认为是政府最难做的工作之一,同时不合理的拆迁也容易引发群众上访,然而凤里街道办在石狮市镇中路的改造中,仅半年时间就顺利拆迁了近十万平方米的居民房,97%的拆迁居民都签订了拆迁协议,这其中的诀窍是什么?

  为了让广大群众理解和支持镇中路的拆迁改造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拆迁改造的意义及相关的拆迁政策,在拆迁工作正式启动之前,凤里街道办便编印了1万多册宣传资料,分发到被征地拆迁户手中。同时,通过黑板报、宣传栏、网络、电话解答问题等形式,使相关的征地拆迁信息深入到千家万户。

  拆迁领导小组组织专业人员对改造区域内需拆迁房屋进行认真丈量、测算和录像,获取所需的资料和数据,并进行公示核对。此外,拆迁领导小组还采用公开竞标的方式,聘请相关评估机构对房屋拆迁补偿价格及新建房屋的购买价格进行评估测算,确保拆迁补偿公平公正。

  通过大量摸底、走访、座谈,拆迁领导小组在广泛听取被拆迁人的意见和建议前提下,形成了拆迁补偿安置初步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分发到每一位拆迁户手中,根据群众意见进行认真修订。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打消了拆迁户的顾虑,换来了他们的支持和配合。

  据了解,目前镇中路拆迁区域内的270户拆迁户已有262户签订了拆迁协议,签约率达97%,“和谐拆迁”,正在凤里逐渐变成现实。

  凤里派出所打造城市“名片”

  走进被国务院授予“人民满意的派出所”称号的凤里派出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户籍室门口的一条残疾人专用通道。户籍室内,“低台敞开式”的服务台、预防紧急情况的医药箱、专为盲人准备的盲文服务手册、为排队群众播放的背景音乐……一间小小的户籍室里,弥漫着浓浓的警民鱼水情。

  凤里派出所辖区企业多、商铺多,在日常工作中,派出所的民警深刻意识到,服务好企业就是政府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于是他们除认真落实石狮市公安局服务企业的28条措施外,还结合实际提出了10项具体做法,对涉及企业的案件优先受理,涉及企业的事项优先办理,开辟所长服务企业热线电话,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和保安应急服务,善待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使他们来得安心、留得称心。辖区的很多客商都说:“派出所视我们如亲人,我们也把凤里当故里!”

  “有的群众可能一生中只和派出所打一次交道,这一次就可能决定了他对整个公安机关的印象。”凤里派出所所长陈爱民说,派出所工作千条万条,服务群众是头一条。因此他时时提醒民警要以“八荣八耻”为标准,从群众满意的点滴小事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点滴小事改起。他和他的战友们都做到了,凤里派出所也成了石狮的一张“名片”,许多外商到石狮投资,就是冲着这张“名片”而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