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遐迩:清华的"脸"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0:02 东方网

  近日,一篇名为《清华又丢人了!》的帖子在某著名论坛上引起了网友的关注。作者自称是清华03级的学生,文中矛头直指当下正火的一档选秀节目——山东卫视“天使任务”,并对选秀中一位清华选手的参赛表现出明显的不满。(5月27日《南京晨报》)

  参加选秀是个人的事,他人无权干涉,旁人发几句感慨或牢骚也无所谓,但是把清华学生参加选秀上升到“是有辱清华的,丢了清华的脸”这种“高度”,未免太小题大做了

。虽然这不是校方的意思,但就是清华学生的这种思想也是要不得的。

  清华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学府,在国人的心中她有着重要的地位,这不错。但是不是学生参加选秀就“丢了清华的脸”?如果是,那清华的脸再大,恐怕也不够丢吧。试想,参加选秀都“丢了清华的脸”,假如清华的老师读错了字漏出浅薄,那是不是特丢了清华的脸?那假如清华毕业生当了官结果腐败了被关起来了或执行死刑了,那是不是更丢清华的脸?事实上,谁也没有这样的担心,因为清华的脸并不是轻易就能丢的。

  自1911年清华学堂建立至今,95载春秋的发展历程,形成了清华大学独特的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构成了清华精神的核心内涵,这才是清华的光彩所在。即使清华毕业生当中出了败类,也不一定与清华的脸扯上关系。

  至于说清华“是踏踏实实做学问、勤勤恳恳搞研究的学术殿堂,是建功立业的地方,而不是选美的地方”,“选秀活动根本就不该‘染指’清华等高等院校”,在我看来,这种观点本身有悖大学精神。教育的宗旨是通过教书育人培养合格的人才,即使进了清华,也允许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也有追求艺术的自由。清华允许学生参加选秀,恰恰证明学校尊重学生的权利,何有“丢脸”之罪?


作者:遐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