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驻伊美军惊爆“滥杀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0:23 兰州晨报

  曾无故屠伊拉克平民5小时 为伊战以来最严重战争罪行

  本报讯据《北京晚报》消息,美国《洛杉矶时报》26日援引军方官员的话报道说,负责调查去年11月驻伊美军枪击平民指控的一个军方调查小组认定,多名美军士兵确实肆意杀害了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数十名手无寸铁的伊拉克平民,并且在事发后向上级隐瞒真相。

  该报评论说,这将是美军在伊拉克犯下的最严重战争罪行,而这份调查结果也意味着涉案美军士兵可能面临多项谋杀指控。

  2005年11月1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北的哈迪撒镇发生枪击事件。美军20日发表报告称,“一枚路边炸弹炸死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和15名平民”,“爆炸发生后,武装人员对美军车队发动了小规模袭击”。

  今年年初,美国《时代》杂志根据一份录像资料说,哈迪撒镇血案的真相是:一名海军陆战队士兵死于路边炸弹,他的同事在随后搜查袭击者的过程中枪杀这些无辜村民。不久后,阿拉伯国家主要电视台均播出了录像中的血腥画面:血迹斑斑的卧室地面和墙上的弹孔。

  杂志还援引目击者的话说,美军当时无缘无故地朝村民开枪。

  针对这一指控,美军随即展开刑事调查,并发现一系列与此前报告大相径庭的事实差别,比如,村民并不是在爆炸中丧生,而是被美军打死;现场的法医证据也表明,美军搜查村民房屋时没有受到袭击。

  “这不仅仅是一次枪击,而是延续多个小时的持续行动,也许有5个小时”《洛杉矶时报》援引一名参与调查官员的话说。目前,这份调查报告还没有正式呈交给驻伊美军地面部队最高指挥官彼得·基亚雷利。但《洛杉矶时报》援引熟悉调查报告的军方官员的话说,报告已经认定,多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在那次行动中开枪打死了24名平民,而其他士兵则没有上前阻止,或者向上级隐瞒了真相。

  《洛杉矶时报》说,美国海军部犯罪调查局预计会对相关涉案士兵提起多项刑事指控,包括谋杀、过失杀人、失职以及提供虚假报告等。

  “那里有20多名平民被打死,很明显,是被蓄意打死的,这是一场屠杀,”“人权观察”组织成员约翰·西夫顿在谈到哈迪撒镇血案时说,“这很可能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伊拉克爆出的最严重战争罪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