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城23万亩滩地变汪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0:5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韩城23万亩滩地变汪洋(图)

  正在作业的采沙设备。文/图记者石俊荣本报渭南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谚语说的是黄河河床较高,泥沙淤积严重,河水经常改道。而今,这句谚语已经被韩城人改写了,由于多年来从河道中采沙,“母亲河”已被韩城人“挖空”,23万亩黄河滩涂地变成一片汪洋。

  近日,记者沿黄河韩城段进行实地采访,看到的一幕令人触目惊心。在周原村和渔村的黄河滩涂,黄河的主河道已全部向西拐到了塬下。此段不到5公里的地方竟有5家采沙厂,其中有4家正在作业。在一家采沙厂,记者碰到了采沙厂的老板,当问起这里是否允许抽沙,安全状况有没有人管时,老板说他在这里承包采沙厂有四五年了,每年的各种管理费就要交三万多元,前几天还有人来收8000元的管理费,而且来收费的部门至少也有六七家。

  据史料记载,上世纪70年代,在黄河韩城段到处是可耕种的滩地。1985年时,韩城黄河滩地面积约23万亩,如今全都被黄河水淹没。在相里堡黄河滩涂地,一位棉农说,他在这里承包了100亩地种植棉花,最差的一年每亩也能收入200元,最好的一年一亩可收入近千元。韩城黄河沿线23万亩滩地被淹没,按此计算,当地农民每年至少损失4600万元。

  在黄河芝川段,由于采沙改变了河床自然坡度及水流形态,导致黄河主河道在这里分成两支,一支向东南方向流去,另一支则径直向西,河水打着漩一直流到阎禹高速芝川大桥的桥墩下。记者电话采访了韩城市河务局黄局长,他说,在黄河抽沙是不允许的,他们没给任何采沙厂办理过采沙许可证,也没有向任何人收过钱。可采沙厂的老板却说他们每年向各部门交数万元的管理费,那么这些钱又到哪里去了呢?如果真的没有收管理费,那么黄河岸边的这些采沙厂这些年为什么会屡禁不止?

  昨天,记者从韩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5月24日,韩城市防汛办、水利派出所、水政监察大队及芝川镇政府30余人对韩城黄河沿岸的4家采沙厂进行了取缔,没收水管200多米,采沙船一只,抽沙机一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