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民传唱新“民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0:50 淄博新闻网

  ■文/本报记者 田廷芳“新农村,新气象,村委班子作用强,村民生活大变样。个个带手机,家家住新房……”短短几句新“民谣”,折射出临淄区梧台镇辛兴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气象。

  村民们说,过去的“民谣”却不是这样。“养猪为过年,养鸡换油盐。猪羊到处跑,垃圾随便倒。”如今,村民告别了粪堆、柴火堆、垃圾堆,出村的泥路变成了柏油路……

记者了解到,辛兴村近10年来,从未向村民伸手要一分钱的集资,村民的水电费和各种税收全部由村集体支付。逢年过节每位村民都有节日福利。

  从脏乱差到文明示范村。这一连串的变化是辛兴村两委班子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标兵作用的真实写照。

  “北京开全国人大,我们开‘村人大’”。榜样的作用来自辛兴村村两委的“公正、公平、公开”。调整责任田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也是矛盾的焦点。去年10月,辛兴村在调整责任田时,提前半个月广泛征求意见。分地这天,他们只用了4个小时就把全村800多亩土地调整完毕。村民们告诉记者:“村里的土地每3年就要调整一次,每次都没有出现矛盾。”今年3月8日,辛兴村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街道亮化、庭院净化、环境美化”写在新农村建设目标中,开展了“美在家庭”创建活动。村党支部书记李春才母亲住的一幢老宅影响了道路规划,需要拆除一间。李春才二话没说,带头拆除了老房,没让村上补助一分钱。2年前,因为更新品种,村里有一批树木以便宜的价格出卖。李春才在会上宣布了一条规定,村两委班子的家属一律不参加竞标。如今,辛兴村果业开发基地已达300多亩,为村民们增加了一笔不菲的收入。

  村两委班子也有“争”的事。梧台中学新建教学楼,李春才带头捐款4万多元,梧台镇中心小学搞建设,他又捐款1万元;村两委办公室破旧了,他捐款5万元……当他的女儿参军时,村民送来了3万元的礼金,他却如数退还。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根本目的是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基于这一认识,辛兴村村两委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今,该村已有民营企业8家,每年可完成利税50多万元。今年,他们还帮助村民从山东农科院引进了良种,每亩可增加收入150元,让群众尝到了甜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