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孝道”观悄变 :从“养儿防老”到“精神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5月28日电(记者赖少芬黄玫)母亲去世,父亲变得沉默寡言,为了给父亲找一个合适的新老伴,8年来,33岁的钟海平先后15次当红娘。他是今年3月份至今,由广东省市老龄办、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日报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寻找“广州十大孝子”活动中,不少市民所推荐的一名“孝子”。

  “无论我如何细致入微地照顾父亲,也总有疏忽的地方。”钟海平说,子女的关怀

无法代替妻子的陪伴,因此他要为父亲找一个老伴,陪他一起安度晚年。

  从中国的传统观念来看,钟海平的这种做法简直是“离经叛道”。他的行动曾引来众多流言蜚语。家人起初强烈反对,村里人知道这个消息后,也纷纷用异样的眼光看他。

  但更多的人用行动支持了钟海平的“孝心”,纷纷将他推荐至“十大孝子”的评选活动中,这些市民认为,钟海平以特殊的方式诠释着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孝心。

  长期关注评选活动的共青团广州市委副书记折志凌说,对老人再婚等权益的保护是一种新的“孝道”观念,现在,子女多从老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以开明的思想看待老人的各种需求,体现的是一种“精神关怀”。

  在寻找“广州十大孝子”活动过程中,学校、社区、市民等推荐过来的孝子不约而同地有着传统的影子。大家心目中的孝子,很多都出生在比较困难的家庭,他们一边坚持正常的学习或工作,一边不忘孝顺父母或长辈。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养儿防老”的观念正被一些家庭所抛弃。不少市民认为,当今的“孝”不能一味地继承古代“孝道”,而应结合新时代特征有所创新。

  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心理问题专家王登峰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人的温饱基本得到保障,在很多大城市,父母与子女分居的家庭呈上升趋势,不少空巢老人物质并不缺乏,精神却十分寂寞,精神关怀在当今社会显得尤为重要。

  近期,全国老龄办发布了《中国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老龄化进程明显快于现代化,目前,中国已有21个省、区、市成为人口老年型地区。

  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让中国倡导孝文化显得前所未有地紧迫。为推行“孝道”,各地都推出了不少新招。2005年,广州举行首届岭南孝文化节,1000多名老人参加了“千叟宴”敬老活动。2006年3月,广州开始寻找“十大孝子”,各种感人的故事被广为传播。为提醒年轻人孝敬父母,中国一些地方甚至开出了“不孝罚单”、“不孝榜”。上海一家敬老院推出“罚款”制度,南京一街道推出“子女定期看望”制度,规定子女无论以何种借口,若一定期限不探望父母或接回老人同住一次,就要被罚款或张榜公示。

  折志凌表示,对于“孝道”观念的引导应该是潜移默化的,正如广州“十大孝子”的评选,其意义不在于评出了哪些孝子,而在于评选过程中孝文化的传播和影响,促使公众尊重和认可“孝道”,形成一种普遍的价值观。(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