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农牧民靠给珠峰“打工”发家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1:30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5月28日电(记者 薛文献)热闹的珠穆朗玛峰春季登山活动在5月底接近尾声,许多藏族农牧民赶着一群群牦牛再次从各个村庄汇聚到大本营,帮助各国登山队从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运送物资和垃圾下山。

  为攀登世界最高峰的登山者提供牦牛驮运服务已经成了珠峰脚下农牧民一年中最主要的“打工”活动,也是他们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20多年来,珠峰

和附近的卓奥友峰、希夏邦马峰等山峰所在地区和县从登山旅游服务中累计获益800多万元,而当地农牧民通过为登山团队提供服务,现金收入达到3000多万元。

  西藏自治区定日县扎西宗乡卡隆村的朗加说:“我们这里海拔高,又没有什么副业,只能靠山吃山。在春季的一次运输中,我们村里出了4个人12头牛,一下子就挣到5920元。要是没有珠峰,没有登山的人,我们就不会这么快地富起来。”

  西藏自治区登山协会联络官桑珠说,因为想上山的人特别多,所以在登山季节里,定日县珠峰自然保护区管理分局都要根据各村的情况公平选配民工和牦牛,一般是进行轮换。登协规定,每位民工和每头牛从家里出发到返回,一般都按9天时间算,每位民工和每头牛每天补助30元。此外,每位民工还有400元的装备费。

  珠峰管理分局的工作人员说,目前定日县有8个乡的上千头牦牛都归他们“调遣”。登山协会从登山者那里统一收取牦牛服务费后支付给当地政府,其中一部分直接发放给民工。定日县每年通过珠峰登山可收入100多万元,其中大部分也是靠牦牛挣来的。

  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如今参与到珠峰登山旅游服务中,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在大本营搭建“帐篷旅馆”,今年共有51家,为登山者和民工提供茶水、饮食和住宿服务,每家茶馆年收入(从3月底至11月初)约三四万元。有的群众则在绒布寺到大本营8公里的山路上赶马车供游客乘坐,每年也有一笔不小的收入。

  自治区登协秘书长张明兴说,西藏境内和边境上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等5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7000米以上的山峰70余座。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西藏先后开放了珠穆朗玛峰等46座山峰,到西藏登山探险的国内外登山者和旅游者络绎不绝,西藏登山产业迅速发展,同时也有力地推动了地方的经济建设。(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