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狼烟北平》都梁又一次“亮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1:47 生活报

  陈涛

  2005年,都梁这个笔名成为很多记者的一个噩梦:他们通过各种手段,上天入地去找《亮剑》和《血色浪漫》的作者,但都无功而返,都梁仍是个谜。这次因为新作《狼烟北平》,他终于出现在记者面前,不过不透露真实姓名,工作单位,不留下任何联系方式,谢绝一切摄影记者拍照。这一切行为,他只简单解释为:我就想当一个普通人,不想被过多关

注。

  与金戈铁马浴血战场的《亮剑》不同,《狼烟北平》以抗战时期北平城内日、伪、国、共四股势力角逐为背景,通过正面描写城外战场与城内地下争斗的残酷,再现了那个年代的京城浮生百绘。

  与《亮剑》里那个满身匪气的英雄李云龙不一样,《狼烟北平》浓墨重彩地塑造了一个底层平民,一个连接这一宏大叙事的人物———人力车夫文三儿。

  也许《狼烟北平》最大的阅读亮点,就是这个文三儿。文三儿是一个地道的皇城根下的“京油子”,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贫穷而且贪婪,非但没有丝毫的英雄气概,甚至还有点堕落。这有些出人意料,但对这个人物的塑造让都梁很是自豪。有评论认为,都梁写京城的人力车夫,写北平的天桥,写蟋蟀蛐蛐儿,写茶楼小吃,写市井俚语,写老北京的泼皮无赖引车卖浆之徒,堪与中国现代文豪老舍先生———公认的写老北京最好的作家有一拼。

  都梁说:“《亮剑》出来后,有人认为都梁是写战争文学的,我不服气,就写了《血色浪漫》;但又有人说了,这是都梁本人所经历过的;那好,我这次就来部《狼烟北平》,把我不可能经历的写给你看。”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