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睡梦之中印尼强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2:12 信息时报

  

睡梦之中印尼强震
5月27日,日惹市重灾区几乎被夷为平地,几位当地居民在试图搬运砸在汽车上的水泥板。
睡梦之中印尼强震
印尼地震位置示意图,小图为印尼的世界地理位置,印尼地处名为“太平洋火圈”的火山、地震活动多发地带,每年发生的大小地震不下数千次。
睡梦之中印尼强震
在中爪哇省的班图尔,失去亲人的地震灾民悲伤不已。班图尔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
睡梦之中印尼强震
印尼中爪哇省日惹地区发生里氏6.2级大地震,至少2914人遇难.现场

  死亡人数还将上升

  此次地震震中位于日惹以南大约50公里的海底,震源深度为33公里。

  美国地质调查局称日惹地震的震级为6.2级,通常6级地震就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印尼社会事务部特别工作组官员表示,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至少2914人。该部官员说,上述数据来自日惹市和中爪哇省等地的数据汇总。死亡人数还将进一步上升。此外,有将近2900人在地震中受伤。

  重灾区被夷为平地

  这次地震中,受灾最为严重的爪哇岛中部几乎被夷为平地,很多建筑被毁。因为地震发生在凌晨5点多,不少人都是从睡梦中惊醒,纷纷逃离自己居住的房屋。这次地震震感强烈,甚至印尼北部沿海地区都有震感。

  政府大楼倒塌

  目击者说,这次可怕的地震使大量建筑物在很短的时间内被夷为平地,震区有数百栋房屋局部或整体被毁,当地的大型综合商业设施也已经在地震中倒塌。在现场,灾民一片恐慌,纷纷卷起铺盖准备逃命。一些老弱妇孺成了逃难队伍中最无助的人。当地人说这次地震很强,比以前经历过的要强。从电视画面中看,日惹市当地政府大楼和酒店已经倒塌。

  祸首

  火山爆发引发地震?

  由于此次地震震中靠近已经喷发数周的印尼默拉皮火山,而且地震前,默拉皮火山爆发出大量热气和火山岩浆。所以,火山爆发与地震是否存在联系引起了科学家的关注。

  据报道,印尼一位监控默拉皮火山喷发的科学家表示,这次地震并非由火山引发,但火山在震后活动加剧。默拉皮火山数个星期以来一直在喷发炽热的火山灰和岩浆,周围居民都已经撤离。这位科学家透露表示,27日的地震不久后,火山很快出现了一次喷发,他说:“地震搅动了火山。”

  不过,地震和火山爆发之间究竟有没有直接关系目前还不清楚。

  观察

  震源浅、人口密集导致伤亡严重

  据介绍,由于此次地震震源浅,而且发生在人口稠密区,所以导致人员伤亡很严重。有报道称,在地震前不久,日惹市附近的默拉皮火山冒出一阵黑色烟雾和灰尘。对此,中国地震局地震预测研究所副总工程师陈会忠表示,印尼位于环太平洋的地震多发区,经常会有地震发生。默拉皮火山活动加剧,说明太平洋板快在活动。此次地震和火山活动并无关系,也不会引发海啸。

  震区

  日惹:印尼最有历史城市

  此次发生地震的日惹市是印尼最著名的旅游城市之一,也被称为印尼最有历史的城市,是爪哇文化的摇篮。这个城市有100万人口,位于爪哇岛中心,距离首都雅加达东南大约400公里。

  现在这个城市仍然保留着爪哇人精湛的艺术和手工技术的见证。从这里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婆罗浮屠佛塔、普兰巴南神庙和古代王城都很方便。

  目前还不知这次地震是否会对当地旅游业造成重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