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胶州湾注资截“污龙” 近五年为治污水投资十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2:14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 为了保护青岛的母亲湾——胶州湾,我市在近五年的时间里,投资十亿多元,先后建设并投入运行了12座污水处理厂。记者从“齐鲁环保世纪行”采访活动中获悉,为了控制来自陆地上的污染源,我市采取了多项措施,制定并实施了环胶州湾地区陆源污染物总量控制和消减计划。

  据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陆源排污入海是影响胶州湾海洋生态环境质量

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造成胶州湾海域水质量下降的主要原因。从去年开始,有关部门对胶州湾及邻近海域42个重点排污口实施了动态监测,并实施了胶州湾沿岸截污工程。主要针对流入胶州湾的各条河流进行综合整治,其中,墨水河一期整治工程已经完成,使这条河在一定区域内初步形成了防洪减灾体系和污水收集系统。同时,加快推进了团岛流域、大村河流域、娄山河流域的截污整治项目,改造整治了海泊河、大沽河、张村河、李村河、白沙河、板桥坊河,全面降低河道入海污染影响。全市投资十亿多元建设了12座污水处理厂,使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了71.58%。同时,加快了中水回用工程的建设,减少入湾的污染物负荷。

  海水养殖如果总量过多,也会对海水环境产生不良影响。为了保护胶州湾的海水质量,我市规定,在胶州湾内,禁止筏式养殖,这种方式养殖的多是扇贝和裙带菜。对底播养殖目前不限制,这种方式养殖的多是胶州湾的杂色蛤。通过种种措施,在保护湾区环境的前提下,提高海水养殖产品的质量。

  目前,胶州湾保护和利用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展开,其中,对胶州湾内相关功能重新进行了调整和修改。控污规划都将在2007年之前付诸实施。(记者 芦智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