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硫酸铜浸泡出“返青粽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2:22 信息时报

  

硫酸铜浸泡出“返青粽叶”
时报讯 (记者 朱蕾) 端午节就要到了,国家质检总局近日组织16家国家级食品质检中心对粽子产品进行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昨日公布抽查结果。本次共抽查了152家企业生产的256种粽子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5.5%,共涉及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广东、吉林、福建、陕西、新疆等14个省、直辖市的企业。其中有10家企业生产15种产品粽叶中铜的测定不合格;有1家企业生产的2种产品中检出硼砂;有13家企业生产的17种产品中大肠菌群不合格;还有3家企业生产的3种产品酸价和过氧化值等不合格。

  广东三家企业

  粽子质量较好

  本次专项抽查依据《速冻预包装面米食品卫生标准》、《糕点、面包卫生标准》、《食品中铜限量卫生标准》等标准,重点对粽子样品中的铅、铜、酸价、过氧化值、大肠菌群等项目以及粽子中是否掺加了硼砂、粽叶是否经硫酸铜等浸泡进行了检验。在质检总局公布的部分质量较好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中,广州酒家企业集团利口福(番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肇庆裹蒸粽(700g/包)”、广州幸运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绵咸肉粽(250g/包)和海霸王(汕头)食品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两家来自广州。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名单中没有广东企业。

  “硼砂粽”难变质

  但对人体无益

  抽查中发现,有8家企业的产品质量存在严重问题,部分样品大肠菌群检测值最高为24000MPN/100g,超过标准限定值的100多倍;个别样品检出掺加了硼砂,粽叶经硫酸铜等浸泡过。据介绍,硼砂是一种化工原料,多在陶瓷、玻璃等产品的制造中使用,但不得在食品中使用。在粽子中掺加硼砂,可以延长粽子的保质期,增加黏度,还不粘粽叶。

  硫酸铜是在化学工业中用来制取其它铜盐的重要原料,广泛用于染料、农药等行业。用硫酸铜等浸泡粽叶,会使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表面变得光鲜,色泽鲜绿。我国食品卫生法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禁止用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禁止加入非食品用化学物质;此外,还有个别样品的酸价、过氧化值超标。

  挑选粽叶要看清

  发暗发黄才正常

  针对本次抽查结果,有关地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已对这些企业依法进行查处。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企业,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查处,不合格产品不得出厂销售。凡发现粽子中掺有硼砂或粽叶经硫酸铜等浸泡的生产企业要立即查封,对尚未售出的产品监督销毁;对已售出的产品要求企业收回,同时要追根溯源查清原料来源、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流向。

  质监部门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选购粽子要注意“返青粽叶”。不要贪图粽子的颜色鲜绿好看,因为用传统风干粽叶包制的粽子虽然颜色陈旧暗淡,但更加自然、安全。选购时,一要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看上去很漂亮,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二要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粽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磺味;三是可以看一看煮粽子的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