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震撕裂印尼名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2: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强震撕裂印尼名城

  地震示意图 朱正非 制

  

强震撕裂印尼名城

  救助伤者

  

强震撕裂印尼名城

  搬运遇难者遗体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的日惹地区当地时间27日早晨5时53分发生里氏5.9级强烈地震,目前已造成3068人死亡,数千人受伤。地震造成日惹市大批房屋倒塌,通讯和电力中断,机场被迫关闭。世人惊呼,这是印尼自2004年世纪海啸后遭遇的最大一起自然灾害!

  □灰色灾难

  5.9级地震清晨突袭

  据报道,当地时间27日清晨5时53分,位于中爪哇省的印尼最著名旅游城市之一日惹市附近发生强烈地震。此次地震发生在日惹以南25公里处的班图尔县,震中位于东经110.23度、南纬8.826度,震源在海平面以下33公里处。另据美国地震监测机构报告,此次地震的震级为里氏6.2级。强烈的地震让印尼许多城市都能感觉得到,甚至印尼北部沿海地区都有震感。

  □血色现场

  灾区被夷为平地

  地震发生后,数千户居民惊惶失措的从房子中逃出,很多人身着睡衣,或者携带着被褥就匆匆外逃。目击者称,目所能及的范围内,数百座房屋轰然倒塌,一位在旅馆工作的服务员表示,“这真让人感到了巨大的力量,整个大地在摇晃,每个人争分夺秒的冲出房间。”

  但是,大量的民众没有能逃出他们的住所,瞬间倾倒的建筑将许多人压在废墟之下,四处坠落的建筑碎片也杀伤了许多逃散的群众。一名50岁的幸存者表示:“我刚刚逃出家门,就被从天而降的一块混凝土打中。”他目前仍然躺在医院门外等待救援,他身边还有数百名同样在地震中受伤,但是免于丧命的居民。除此之外,大街上、空地上还有无数伤了胳膊或者腿的人,许多人头破血流。

  失去亲人的痛苦让很多幸存者疯狂,一个年长的妇女遍体鳞伤,哭得像个孩子,她拼命呼喊着“姐姐!姐姐!”,努力挖掘着废墟,寻找自己的姐姐,几个小时后,在别人的帮助下,她终于挖出了姐姐的身体,但是姐姐早已死去了。

  □黑色数字

  死亡人数升至3068人

  据报道,印尼社会事务部官员称,印尼中爪哇省日惹市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升至3068人,数千人受伤。据悉,数据来自日惹市与中爪哇省五个地区的数据汇总,目前仍在继续攀升。

  当地医院的一位发言人称,医院已经人满为患,仍有越来越多的伤者被用巴士和卡车运抵日惹的主要医院,死亡数字还可能继续上升。从电视画面上可以看到,伤者中有各个年龄段的人,他们躺在地上,混身是血,要么腿或胳膊折了,要么面部青肿,正在等待接受治疗。而已经死了的人的尸体只是用床单简单盖了一下。

  距离震中最近的穆罕默迪亚医院的官员库斯马万托在接受采访时说:“请转告印尼中央政府赶紧提供援助,我们这里需要帮助。有大量人员伤亡。房屋被夷为平地。许多人需要疏散。”

  贝斯西达医院管理太平间的工作人员苏班迪则说:“我们已经被尸体淹没。”

  □黄色救援

  苏西洛视察现场

  大地震发生之后,印尼总统苏西洛下令军队前往灾区疏散当地居民。但是,由于地震导致日惹市建筑尽毁,道路为废墟所掩埋,要想从地面进入灾区救援困难重重,救援人员只有用手在废墟中不断地翻看瓦砾下面。此外,由于日惹市机场已被关闭,航空救援也难以顺利展开。

  由于机场严重受损飞机无法安全起降,原计划飞往灾区视察的印尼总统苏西洛及其随从只得改从陆路乘车前往。根据印尼总统苏西洛的要求,印尼人民福利与统筹部部长巴克里、卫生部部长苏巴里及内政部部长马鲁夫已于当地时间14点从首都雅加达出发,前往受灾地进行视察,以了解目前救灾的需要。他们将带去包括药品在内的物资,以协助当地政府开展救灾工作。苏西洛同时要求,印尼军队司令官苏亚托动员部队进行救灾工作。

  当地负责协调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救援工作的官员称,国际社会目前也正在向当地派遣医疗小组,并且计划在灾区建立一所野战医院。

  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新闻官谢先生表示,印度尼西亚爪哇岛日惹市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援助印尼的10套海啸预警系统相信已经发挥了作用。

  本报综合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