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前考生意外右臂骨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3:03 新闻晚报

  □晚报张骞摄影陈焕联

  近来,本市接连发生几起高三学子手脚受伤事件。眼看还有十多天就要参加高考了,却在此时出现意外,实在令人遗憾。

  专家提醒,考生越压抑越想发泄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是应该以自我安全、避免受伤

为前提。

  意外发生在篮球场上

  小王(化名)是普陀区一所市重点中学的高三学生,性格爽朗。自从进入高三后,参加课外活动的时间大幅减少。上周四,老师宣布“学校复习阶段即将结束,好好利用放假在家的十多天时间抓紧复习”,小王想,何不趁此机会放松一下,于是便和几个同学相约课后一起去打篮球。

  操场上,学生们尽情奔跑。突然,一只篮球在小王眼前一晃,小王脚步一颠,失去平衡并向右倒下,匆忙间他用右手撑地,只听“喀嚓”一声,阵阵剧痛袭来。右手伤得不轻,在被送往医院途中,小王满脑子的念头都是:“这下高考怎么办?”。

  医生诊断小王右手骨折,至少要三个月才能恢复。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小王和他的父母一时不知所措,谁也没有思想准备。

  “拆掉石膏也要高考”

  现在,小王的右手包着石膏,能否拿起笔都是问题,但如果他放弃参加此次高考,那就得再等一年。心有不甘的小王不愿放弃,他表示要拆掉石膏,考了再说。但即使如此,三天五门考试,他能否全程坚持,能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卷,拆掉石膏会否对伤势造成不利影响等,都很难说。尽管如此,小王和父母还是向区高招办提出,能否给他个人高考时间延长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但要求被“驳回”。

  普陀区教育局招办负责人刘章节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已为此专门向市教育考试院征求过意见,但是延长高考时间违反了高考纪律,是不可能的事情。他们只能做到对受伤考生适当照顾,比如开设特殊考场等。此外,小王是右手臂受伤,参加高考答题实际上已非常勉强,如果他坚持要参加高考,他本人和家长还必须签署协议书制定种种考场预案,由他们自己承担考试和身体上的风险。

  ■晚报提醒

  不妨听听音乐散散步

  据了解,自从高考外语口试举行以来,仅普陀区,就已经接连发生了三四起高三考生因为不注意自我保护而腿脚受伤骨折的事件。而最近发生的两起意外,考生都“不巧”伤在了右手臂,且原因都是参加体育运动时不小心。

  “考生要加强自我保护,高考前的任何一个小疏忽都可能让三年努力付诸一空。”杨浦区教育局招办负责人干星龙老师说,该区往年也有类似事件发生,有个别考生因为考前运动过量,在体育场上“忘乎所以”后受伤,最后未能参加当年高考。此外,每年还有不少考生因为在考前吃了不洁食物,结果高考时拉肚子频繁进出考场,既影响了自己又影响了他人。

  刘章节老师提醒,考生越压抑越想发泄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是应该以自我安全、避免受伤为前提。高考前特别紧张和完全放松是两个极端,都不可取。正确的态度是保持一种适度紧张的状态,感到压力大的时候,可以听听休闲音乐或在家附近散散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