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话题]家有高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3:1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 主持人 罗晓红

  走出“一考定终生”误区

  周悦:每逢周六上班,感觉不用赶得太急,因为交通不太拥挤,除了双休日,另一原因是少了送孩子上学的爸爸妈妈人群。越来越感觉做父母的活得真累,今天担心孩子营养

不良,明天担心学习落下了,孩子考大学,更如临大敌……特别想对高考生的爸爸妈妈说一声,请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孩子即将面对的每一关,得失不要看得太重,漫长的人生路并非靠考上名牌大学来定局,开开心心过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我要感谢我的父母,在求学时期没有施予我点滴压力,反而到现在,觉得所学有限,工余时间再进行学习,同样学有所得,学有所乐。

  营造宽松备考环境

  孙来满:高考,不仅考孩子,同时又在考家长。家长的心态如何直接关系到孩子的备考情绪,因此,我们必须正确面对孩子的高考,认识到高考是对孩子一次综合性基础知识的检验,而不是一考定终生。要保持平静的心态、正常的情绪,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备考环境:注意减少来访客人,以免影响孩子的学习时间;避免因一些琐事引起家庭争执,影响孩子的学习情绪;同时还注意照顾好孩子的起居饮食,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

  学会给孩子“减压”

  阿深:我妹妹平时成绩很好,按她的实力考上第一批的录取分数线应该没问题,可是,去年高考分数放榜的时候,她的成绩只是刚刚入围而已,究其原因,是因为她的压力太大造成的。一些家长在高考前,预先给孩子制定了理想的大学目标。这个目标虽然可能会成为考生复习的精神动力,但也有可能成为压在考生心里的大山。作为家长应该对自己孩子的实力有一个正确估计,学会给孩子减压,使孩子在宽松的氛围里复习功课,劳逸结合,有张有弛地备战高考。

  过分注重“食谱”适得其反

  杨霖:高考临近,这是家长与孩子们最忙碌和紧张的时刻。然而笔者身边有些家长除了对孩子的学习管得紧之外,对孩子的营养饮食也过分注重。最后,弄得适得其反。一位高三学生诉苦说,妈妈在临近高考的这几个月中,天天弄“3+1”营养饮食给他吃,即一个鸡蛋、一杯牛奶和一个苹果。此外,还不断买一些口服液给他喝,说是喝了能补脑,使学习更有精神。他痛苦地说:不怕高考,就怕天天吃“营养”。

  其实,我觉得在临近高考的这段时间,给孩子补补营养是有必要的,但不能过量,也要讲究饮食搭配。家长更要注意让孩子保持好心情,多做一些适当的运动。

  按考试时间安排作息

  黄倚奇:在高考特殊时期,家长如何对考生进行科学地疏导,缓和其紧张的情绪?笔者曾陪伴孩子走过高考那段日子,对此深有体会。一是建议家长临考之前多和孩子沟通,了解彼此想法,和孩子共同分析、互提建议,帮助孩子认清人生道路,调整心态;二是家长和学生要科学把握时间,放松心情,注意睡眠。当年笔者根据专家建议,临考前一月按考试时间安排孩子的作息规律:早上起床让孩子做做运动、吃点早餐,8点准时开始复习,同时按科目的考试时间顺序安排复习,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训练,孩子临考时正常发挥并取得745分高分。

  查漏补缺积极调整心态

  陈少旭:忆想三年前那段高考的日子,知识的查漏补缺和心态的调整成了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内容。由于自己选择了历史,查漏补缺的学习方式就更加重要,基本上做到了不放掉每一个知识点;同时,积极地调整自己的心态,不拔高自己的期望,也不降低自己的预想,通过自勉的方式不断地强化信心;再加上家人鼓励和支持,我顺利完成了高考。接下来就是在等待着高考放榜,这过程有些漫长却充满着希望。记忆犹新的是自己等待电话那边消息的时候,第一次真正懂得何谓心跳。消息出来之后,没有太多的欢喜、没有太多的失落,也许理想与现实不存在明显落差……现在,经历了高考,发现自己收获的是一种成熟。

  下期话题:

  汕头人,你讲“礼”吗?市民的礼仪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形象和风貌。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和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很多城市都在倡导公共礼仪,以提升城市竞争的“软实力”。北京上海等城市全面开展礼仪教育活动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广州首发市民礼仪手册……

  汕头人讲“礼”吗?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对随地吐痰、踩踏草坪、乱写乱画现象深恶痛绝,可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往往这些事一样没少做;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总是为抢到座位而沾沾自喜,挤到、踩到别人从不屑于说对不起;我们一面抱怨服务态度不好,一面又漠然冷对服务员的礼貌问候……生活细节,一言一行,展现的是市民的文明素质。历数“失礼”的行为,你认为做一名文明的市民最基本的礼仪是什么?下期将与读者一起探讨关于礼仪的问题,电子邮箱:wb_dsmq@126.com传真:846412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