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澄海农民全力抗灾自救抢收补种 菜地里又见绿油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3:20 大华网

  50年不遇的台风“珍珠”给澄海区农业生产带来了几乎是毁灭性的破坏。目前,该区农民在各级农业部门的帮助下,全力投入抗灾自救,生产秩序现已基本恢复正常。昨天,记者在该区部分蔬菜基地看到,经过一个星期的恢复性生产,如今菜地里又绿油油一片。

  记者从澄海农业部门了解到,台风“珍珠”夹着暴雨横扫了该区蔬菜基地,使全区7.5万亩蔬菜有5万亩绝收,粮食作物受灾面积9.7万亩。水果种植中以香蕉受损最为严重,

8600亩香蕉绝收达6000亩。不少农户的果园、菜园毁于一旦,颗粒无收。据统计,全区农作物受灾面积21.42万亩,农业累计经济损失达到3.08亿元。

  灾情发生后,澄海区农业部门深入基层,指导开展救灾复产工作。对围内农田受损水利设施修复加固,同时对沟渠进行疏通清淤,及时排涝,为使农民损失降到最低,农业部门对可收获的受损蔬菜、水果等作物,组织抢收,对受浸、倒伏的香蕉、番石榴、林檎等果树,进行扶正修剪,对受浸严重的稻田,及时喷药、施肥,并重点加强流行性病害及迁飞性害虫的调查监测和防治。

  在莲下镇蔬菜地里,同样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农民们早已清理干净受损的大棚、薄膜、蔬菜等,开始补种各种作物,记者了解到,除了一小部分地势较高的菜地受浸不严重,还保留了少量可上市蔬菜外,大部分蔬菜基地里只有新补种下的菜苗,造成近段时间菜价坚挺。据一位菜农介绍,在台风前,田头的白菜收购价每斤1.5元左右,可现在每斤卖到2.5元还供不应求。

  本报记者 陈史 报道

  (责任编辑:郑宇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