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中科友谊地久天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14:29 新华网

  

通讯:中科友谊地久天长

  这张5月27日拍摄的照片是位于科特迪瓦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的科特迪瓦“议员之家”工程。当天,由中国安徽对外经济建设公司承建的科特迪瓦“议员之家”工程正式移交给科特迪瓦政府。新华社记者黄伟摄

  

通讯:中科友谊地久天长

  5月27日,在科特迪瓦政治首都亚穆苏克罗,中国驻科大使马志学(左)向科特迪瓦总统巴博转交象征“议员之家”工程的钥匙。当天,由中国安徽对外经济建设公司承建的科特迪瓦“议员之家”工程正式移交给科特迪瓦政府。新华社记者黄伟摄

  新华网亚穆苏克罗(科特迪瓦)5月27日电 通讯:中科友谊地久天长

  新华社记者黄伟

  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亚穆苏克罗,一座雄伟的6层金字塔形建筑傲然屹立于苍穹之下,这就是中国援建的科特迪瓦“议员之家”工程。27日,这座象征着中科友谊的建筑被正式移交给科特迪瓦方面。

  27日的移交仪式现场,是一片欢乐的海洋,到处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以及科特迪瓦橙、白、绿三色旗。这一天,不管是科特迪瓦人还是中国人,所有相识的和不相识的人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句发自内心的中文“谢谢”成为这一天被重复最多的词汇。

  正如科特迪瓦总统巴博以及中国驻科大使马志学在移交仪式上所说的,尽管科特迪瓦目前正经历政治和经济危机,但是科特迪瓦人民并没有放弃追求和平的希望和努力,中国人民在关键时刻也向科特迪瓦人民伸出了援手。两国人民在平等互利和相互支持的基础上,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而“议员之家”工程的顺利竣工,就是这份友谊的最好见证。

  科特迪瓦2002年发生未遂政变并爆发内战。2003年1月,和平进程正式启动,但反对派武装至今仍控制着科北部地区,与政府军形成南北对峙局面。正是在这种特殊的国情下,科特迪瓦政府启动了已经停止多年的迁都计划。

  “议员之家”是科特迪瓦迁都计划的一项重要工程,是中科两国政府间的合作项目,主要由中国政府提供无息贷款建成,工程位于亚穆苏克罗市区东部,占地8公顷,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将作为科特迪瓦迁都后议员们办公和下榻的主要场所。

  科特迪瓦承担技术验收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科方对整个工程进行了全面的验收,对每个专业、每个部位以及每个细节都做了严格检测,最终认定工程的各项施工指标都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议员之家”项目的最初设计标准是3星级宾馆,但由于施工质量好,经科方认定达到4星级标准。

  “议员之家”项目技术组组长姚怀发介绍说,从2003年12月起,承担项目施工任务的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公司干部员工在一片荒凉的土地上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建设。在中国驻科使馆、经商处的领导下,在科方的大力合作与支持下,他们历经科国内政治经济危机的考验,克服种种技术难题,最终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圆满完成任务。

  姚怀发组长说,由于亚穆苏克罗是疟疾高发地区,大多数中方人员,从管理干部到技术工人,平均每人都有十多次被疟疾感染的记录,许多人都是在刚刚拔下了吊瓶的针头,便匆匆赶到施工现场投入工作。正是这种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驱使着全体员工奋力拼搏,在23个月内完成了整个工程。

  随行采访的一位科特迪瓦记者听完介绍后也竖起大拇指说,中国速度让人惊叹,中国人真是好样的!这位记者说,由于科目前正处于困难时期,外国投资者纷纷撤离,只有中国援建的“议员之家”项目得到正常实施并且提前完工,这充分说明中国对科特迪瓦的信任与支持,科特迪瓦人民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的确,在采访现场,记者看到的是一张张友好、热情的笑脸,感受到的是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议员之家”工程的顺利交接,让人们感受到了和平临近的希望。衷心祝愿和平早日降临并永远守护这个国家,也衷心祝愿中科友谊地久天长!(完)

  

通讯:中科友谊地久天长

  

通讯:中科友谊地久天长

  

通讯:中科友谊地久天长

  

通讯:中科友谊地久天长

  

通讯:中科友谊地久天长

  

通讯:中科友谊地久天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